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消化性潰瘍 中醫治療副作用少

消化性潰瘍,到底適不適合以 中醫藥來改善?臨床發現,胃、十二指腸潰瘍其實是同一類的消化 系統疾病,以中醫來看,應屬「吐酸症」或「胃脘痛」,多以中 藥材溫和調理、使其根治,而不是局限於制酸止痛治標而已。
 目前西醫常用制酸止痛藥 治療,臨床療效雖不錯,但有反覆發作的現象,因此,有些民眾會考慮改採取較無副作用、且從根本著手的 中醫藥治療。
 中醫認為,胃、十二指腸潰瘍發生的部位雖表現於胃腸,但其發病卻與肝、脾、胃的病變關係密切,發病的原因大多由於 精神刺激、過度疲勞、 飲食不節和脾胃虛弱等,導致胃氣鬱滯、不通則痛。治療以健脾,理氣,和胃為主。
 胃、十二指腸潰瘍可分為五種症型,在中醫治療及用藥上均不相同:
  1.肝氣犯胃型─ 胃部脹痛或牽連至胸背部、胃酸過多、胃口變差,若情緒不好時症狀更加嚴重,常用柴胡疏肝湯合木金散加減。
  2.胃中蘊熱型─ 胃部灼熱、口乾口苦、口臭、口舌生瘡、甚至大便秘結、常用清中湯加減。
  3.脾胃虛寒型─ 胃部隱隱作痛或有寒冷感,進食或飲熱湯後舒緩,嘔吐清水、四肢冰涼、疲倦、大便較軟,常用黃耆溫中湯合良附丸加減。
  4.胃陰不足型─ 胃部隱隱灼痛,大便乾燥如羊糞、咽乾口燥、手足心熱、舌紅少津,常用益胃散或一貫煎加減,以養陰益胃。
  5.胃絡瘀血型─胃痛如針刺,入夜後疼痛會加劇,疼痛的部位固定、按之痛甚,或見嘔血,便血,常用丹參飲合失笑散加減。
 另外,患者在 調養期間需耐心服用中藥,並且配合良好 生活作息,戒菸酒,飲食少吃辛辣、及不易消化的 食物,保持愉快的心情、避免過度的壓力,加上適當的 運動,才能擺脫胃、十二指腸潰瘍。
 (作者為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蘇聰明)


本文轉載自2010/09/2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