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理氣藥 調理五臟六腑

能疏暢氣機,使氣行通順的藥物,就是理氣藥。
 理氣藥所理的氣,從廣義而言是泛指臟腑的功能,而這些藥物的使用,又主要針對肺氣、肝氣、脾氣、胃氣。所以理氣藥實際上是調整肺、肝、脾、胃臟腑的部分功能,如由氣滯氣逆引起的脹、悶、痛、嘔、呃、喘等症。
 本類藥物大多氣香性溫,其味辛苦,善於散或泄,具有調氣健脾、行氣止痛、順氣降逆、疏肝解鬱或破氣散結等功效,使用時多根據氣滯,氣逆的不同,臟腑和部位而配伍,如肝氣鬱滯,配養血、柔肝、調營、止痛及健脾藥物;肺氣壅滯,配化痰止咳平喘藥等。
 氣滯要行氣,氣逆要降氣。行氣、降氣都易耗氣而損傷臟腑功能或傷及陰分,故氣虛、陰虛者使用理氣藥宜慎重,理氣藥要用得恰到好處,避免過度使用出現副作用。如老年人胃腸氣滯、經常腹脹、大便不出,確實屬氣滯之症,但使用理氣、破氣藥,始則有效,繼則不效。乃因老年人本來氣虛,屬氣虛而滯,補氣才是本法,理氣只能輔佐,捨本逐末,反損傷其功能。
 橘皮:性溫,以理氣、調中、燥濕化痰為功。常用於脘腹脹滿、噯氣、噁心嘔吐及肝氣不舒,影響脾胃功能所致的腹痛即瀉。因橘皮理氣的作用不很強,故經配伍,脾胃氣虛氣滯的消化不良也可使用。痰濕壅滯、肺失宣降、咳嗽痰多的肺氣逆症,更常以橘皮燥濕化痰,濕濁中阻的胸悶腹脹、舌苔厚膩、食少便溏,也用之燥濕除邪。
 枳實:本品行氣之力較猛,用於破氣除脹(破氣比行氣的作用更強),消積導滯。如食積不化、熱結便秘、濕熱積滯諸症。如脾胃虛弱,運化無力,食後脘腹痞滿作脹者,配伍補脾藥亦可應用。本品還有化痰除痞之功,用於痰濁阻塞氣機、胸脘痞滿;寒痰內阻、胸陽不振及病後勞乏、身熱、心下痞悶等。
 沈香:味辛苦,性溫,只用於寒症。如寒凝氣滯、胸腹脹悶作痛,胃寒嘔吐、呃逆及腎陽虛冷、下虛上盛的喘咳均可使用,因之有行氣止痛、降逆調中、溫腎納氣的作用。


本文轉載自2010/10/1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