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金針菜不可生吃

/王郭丹鳳
 金針菜宜選擇花苞緊閉、花瓣青綠色的鮮品。新鮮花蕾需要將 6枚黑色雄蕊摘除,湯頭才不會變黑。
 為使賣相好看,市售乾燥金針多經過加工使色澤更鮮艷。所以盡量挑選「賣相」較差的金針,因為愈鮮黃的,二氧化硫的殘留量可能愈多。
 乾燥的金針須先泡水約 30分鐘,期間多換水,可降低二氧化硫的含量,以及溶解去掉秋水仙鹼。
 金針又稱為忘憂草,中醫本草書上稱其能「開胸寬膈,令人心氣平和;無有憂鬱。」「利胸膈,安五臟,令人好歡樂無憂,輕身明目。」所以,金針菜可以用來治療神經衰弱症狀。就中醫理論這種憂愁鬱悶常是因身體虛弱所引起的,金針含有豐富的營養,常吃之後,虛弱體質轉為強壯,身體一強,人自然無憂無慮。
 現代醫學觀點來看,金針能治療神經衰弱,使人忘憂安眠,主要就是因其含有鈣、磷的原因。
 金針還有清濕熱、利小便的功能,如果小便不順暢,小便頻繁且尿量少,或顏色較深的問題,都可利用金針菜作食療之用。有人將這種利尿特性,用來作為治療水腫腳氣的毛病,在煮湯飲用時,除了金針菜以外,再加上「車前草」一起煎服,效果會更好。當然,車前草是不必吃下去的,只要喝藥湯就可以了。
 在食用金針菜時(尤其是新鮮的),必須先以開水浸泡或燙過,瀝乾後再炒熟才能食用。這是因鮮金針中含有「水仙鹼」,如果吃得太多或加熱不徹底,就會造成腸胃不舒服或頭暈頭痛等症狀。不過,在經過浸泡或浸燙,並再加熱煮熟後,秋水仙鹼會被溶解去掉與破壞,這樣食用起來就沒有顧慮了。
 黃花瘦肉粥
 材料:金針、瘦豬肉各一兩、糯米適量。
 作法:所有材料共同煮呈粥狀,再加鹽調味。
 功效:消腫利尿、清熱涼血,明目止痛。

本文轉載自2010/10/2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