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溫裡藥 溫散脾腎寒邪

■王鼎源
 「裡」主要指脾、腎。凡能溫散脾腎寒邪,治療裡寒症藥物,就是溫裡藥。
 溫裡藥有兩大功效,一是溫脾胃、健脾胃、散寒止痛;一是助腎陽、壯腎陽,適用於裡寒症。裡寒症一般包括兩方面:一為外邪內侵(主要是陰邪、如寒濕),脾胃陽氣被困,而見上、臍周冷痛、嘔吐瀉利、四肢涼;一為體內陽氣不足,陰寒相對過剩,而見畏寒(身冷,重衣厚被可減),四肢冷,面色蒼白,小便清長等,如體內陽氣欲絕,症見四肢膝、肘以上都冷,脈博難以摸到時,也是溫裡藥的適應症。
 溫裡藥大多辛溫燥烈,應用不當易傷津液,凡熱症、陰虛、孕婦均忌用或慎用。有陽氣不足又兼外感表症者,應用助陽解表法,配解表藥;陰寒太盛、氣機不行者,配行氣藥;有濕邪者,配化濕藥;如陽氣大虛或虛脫者,當配大補元氣藥。溫裡藥的大多數都含揮發油,辛辣而刺激性,其燥之性由此而來,使用時當注意勿損失之。
 肉桂:用於下元虛冷,命門火衰、腎陽不足諸症,見畏寒肢冷,尿頻、腰冷、下腹冷大便稀溏和寒濕痺痛、寒濕腰痛、血寒的經閉、經痛。外科的陰症瘡瘍,見膿或久不潰,潰後久不收口,瘡面色暗不紅者,也可用之散寒溫陽、通暢氣血。陰虛火旺、血熱、實熱者禁用。孕婦忌用。
 丁香:治療胃寒嘔吐,呃逆的要藥,無論是胃虛寒或是胃感風寒引發的吐逆均可使用,配以溫中、補虛、降逆之品。本品還能助腎陽,用治陽萎、腳軟無力、常配伍溫腎助陽的附片、肉桂、巴戟等。
 吳茱萸:味辛苦、性熱有小毒,有散寒止痛作用,對肝經寒凝的寒疝腹痛,胃中虛寒的脘腹冷痛、吐涎沫;脾腎虛寒的久瀉,雞鳴時瀉均適宜使用。另外,寒濕腳氣疼痛、感染,可用本品散寒燥濕,常配伍木瓜。嘔吐吞酸、取其疏肝降氣之功以上嘔逆,胃寒或肝熱經不同配伍均可使用。
 
本文轉載自2010/10/0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