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寒天原來就是洋菜啊!

寒天原來就是洋菜啊!

《2010/09/01 21:32》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加入寒天的飲食已在坊間造成風行,有人說,寒天其實就是洋菜,根本無須去買比較貴的寒天;到底寒天就是洋菜嗎?其實,寒天確實是洋菜的一種,而且都是以海藻做成,只是寒天主要是以海藻中的紅藻做成的。
 最早知道洋菜可以用在飲食中,即是在做果凍點心裡加入洋菜,可以讓點心能夠凝固成果凍;殊不知,自從寒天這個食材從日本傳入後,寒天能夠在飲食上所扮演的角色可就大大增加。
 有加入寒天的油切飲料、寒天糖、寒天餅乾、寒天仙貝、寒天沙拉等,都在坊間相繼被研發和販售;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科營養師杜明徽表示,寒天和洋菜都是藻類做成,只是寒天是以紅藻所製作,製作方式也有所不同,但是寒天和洋菜都含有水溶性纖維質,所以,寒天與洋菜確實因此而成為體重控制的重要選項。
 但是,由於寒天價格比洋菜貴很多,要買寒天產品,仍得要看裡面是否有添加其他成分,或單純只是寒天;杜明徽營養師指出,有不少寒天產品因為加了其他成分,也因此就會有額外的熱量,所以,要買寒天產品,得要仔細看飲食標示。
 寒天會成為減重食材的重要選擇,且在坊間造成轟動,和日本的一項減重研究大有關係;杜明徽營養師指出,在日本神奈川的一所大學,曾經以寒天來進行體重控制的研究,研究人員將受試者分成 2組,其中 1組是單單只以運動,另一組則是以運動加上寒天餐,結果顯示,以運動加上寒天餐的那組減重效果更好。
 所以,杜明徽營養師指出,要減重,不可忽略要搭配運動,健康的生活型態,才是健康減重方法。
 另外,杜明徽營養師建議,想要以寒天入菜,主要就是取其膳食纖維,但其實可以購買價格較便宜的洋菜,由於洋菜加熱會融化,所以,可以加在飯裡面煮,即能吃到膳食纖維。


本文轉載自2010/10/03"中華日報醫藥網"

寒天減重不減脂

《2010/09/01 21:34》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曾經看過日本電視節目中介紹寒天這個食材的減肥效果,只見胖嘟嘟的女子,好幾天都是以寒天做成的食物為 3餐,結果就真的有達到減重目的;不過,醫師指出,只靠寒天飲食來減重,只是減了體重,並未減脂肪,至於要健康減重,必須要減脂肪,且應搭配運動的減重方法。
 這個靠寒天減重的節目完全是以寒天為主要食物的來源,讓這名胖嘟嘟的女子吃了好幾天,這名女子剛開始吃時有滿足的感覺,但是吃了好幾天之後,就見她面有難色;可見光是以此食材吃三餐,想不膩都很難。 
 署立雙和醫院復健科主任劉燦宏表示,寒天加入飲食控制體重,這只是提供纖維質,其實,減重方法有很多種,尤其要加上運動及生活習慣的改變,若能搭配其他的減重方法,則若要將寒天加入減重的飲食控制,則也不全然是不可行。
 劉燦宏主任指出,減重的主要重要是在減脂肪,並不能以減體重為目標,因為減脂肪與減體重是兩回事,而且要減體重,其實只要使用利尿劑,讓體內的水份減去就可達到,但這卻是毫無意義的。
 劉燦宏主任表示,坊間很多宣稱可以 1個月內減去 6、 7公斤體重的減重法,其實就要有所考慮,因為這樣的減重目標,很可能就只是減了體內的水份,因為根據研究,健康減重在減脂肪,且 1個月大約只能減重 2公斤,而且減重要減到 4公斤已是極限。


本文轉載自2010/10/0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