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益身蔬菜數茄子

■余行誠
 茄子,又名「落蘇」,原產於印度,西漢時傳入我國,已有 2000多年歷史。我國地大物博,南北各省的茄子千姿百態,有長柱茄,大圓茄,白茄、青茄,紫茄等等。
 在蔬菜家族中,茄子雖少有機會躍入筵席「寶座」,但如能制作得宜,也可成為美味佳肴。《紅樓夢》一書中就有茄子珍肴──「茄鳌」,以雞油炸,加上雞肉和香菇等輔料拌和,再用雞湯煨,芝麻油炒而制成。又如川菜中「茄子海參」,粵菜中有「鯧魚煮茄」,北京菜中有「炒茄絲」和「拌茄泥」,山西則有「醬包茄子」和「香魚茄子」,江南有「紅燒茄魚」等等,也是令人喜愛的名菜。
 茄子的優點是質軟而鬆,易於吸收雞、魚、蟹、肉的鮮氣,故可以與各葷腥之物配合烹制。
 茄子是一種營養豐富的保健食品。含維生素E和P的特點。其它如脂肪、糖、鐵、磷的含量都與西紅 ?接近。蛋白質和鈣質的含量比西紅柿高三倍。一斤茄子中含維生素P(路丁) 3600亳克。路丁能減低毛細血管的脆性及滲透性,增強人體細胞的粘著力,防治微血細管破烈出血,保持小血管的正常生理功能。常吃茄子對防治高血壓病及動脈硬化症等有一定作用。對咯血、紫癜者也有一定好處,又民間也常用茄帶水煎後放入黃酒,以此內服治療子宮脫垂,外用治療牙痛,口瘡等症。將落過霜的茄子洗淨焙乾研末,用蜂蜜調和塗患處,可治小兒爛嘴等。


本文轉載自2010/10/1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