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山藥綠豆湯 消除浮腫

■王郭丹鳳 
 經前身體會有浮腫現象,是因為女性荷爾蒙的影響,使得體內水分滯留,導致四肢與臉部浮腫,連使體重上升。通常會感覺腹部脹脹的,原本較合身的衣服變緊,一般在生理期過後就會恢復原狀。
 為緩和身體的不適,睡前不要喝太多水,並適當減少鹽分與鈉的攝取,就可減少水分的堆積,並緩和不適,可以適量補充含鉀高的食物如香蕉、橘子、全麥麵包、豆類、瓜類水果,可增加鈉的排泄量以減輕身體浮腫。若有經前腹脹、便祕的現象,可多食用富含纖維的蔬果,如葉菜、菇類、瓜類等都可有效改善,且因熱量低也有助減重。
 若水腫情形很不舒服,可將身體微微前傾或平躺在床上,以食指慢慢按壓水分穴(肚臍上一橫指處),定點按壓,一次停留約三秒,放鬆力量但手不要離開,連續按壓 15至 20次,可調節水分代謝,但飯後一小時內不可按壓。
 飲食改善調理,應少吃肉類、乳製品和冰冷飲食,多吃和水食物如紅豆、荸薺、海帶、紫菜、香瓜、西瓜、奇異果。
 山藥綠豆湯
 材料:新鮮山藥 140公克、綠豆 100公克、糖 40公克。
 作法:綠豆泡水至膨脹,瀝乾水分後放入鍋中,加入清水,以大火煮沸,再轉小火煮 40分鐘至綠豆完全軟爛,加入糖攪拌至融化後熄火;山藥去皮切小丁,另外準備一鍋滾水,放入山藥丁煮熟後撈起,與綠豆湯混合即可食用。
 功效:綠豆具有利尿效果,適量食用將有效減輕水腫現象,搭配富含黏蛋白的山藥,有助腸胃消化及滋養身體,不致因月經即將來臨而顯得身體虛弱無力。經前出現水腫時即可開始食用,一天一份,不宜過量以免造成熱量堆積,有腸胃炎或易腹瀉者不適宜。

 
本文轉載自2010/10/0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