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膝半膜肌肌腱炎

《2010/10/15 20:48》

 ∕ 吳重達
 一位五十多歲的慢跑與自由車愛好者因左膝痛在半年多前來求診。他沒有任何受傷,在一次長途自由車之旅後左膝內側開始痛。
 痛是在膝內、後側方。內側側邊韌帶沒有任何傷也沒壓痛感。膝關節內的十字韌帶,尤其是內側半月軟骨也沒有任何異狀。「鵝足」肌腱附著點也正常。真的搞不懂到底那裡有問題,也許是所謂關節囊發炎吧?
 一開始先使用非類固醇性消炎止痛劑,拉筋、復健加冰敷處理。症狀是有改善,但卻在每次慢跑或騎車後會再加重。雖然不影響運動卻老是有個陰影在那裡。
 最後送他去做核磁共振。理學檢查的結果並沒有錯,所有的構造全都正常。只有在半膜肌的肌腱有看到發炎的變化。診斷是慢性半膜肌肌腱炎。
 半膜肌肌腱在大腿內側,附著在脛骨的內後方。它的肌腱炎十分罕見,主要出現在跑者、自由車騎士與體操選手,屬過度使用性傷害。理學檢查可以在肌腱處找出壓痛,但卻不是百分百找得到。在其附著點也有機會找到壓痛。最好的診斷是依病史、運動史與醫師心中高度的懷疑,再利用核磁共振才能找到真正的病灶。
 治療多用保守療法,復健、伸展、冰敷最好。因疼痛事實上對運動影響並不大,所以大部分的傷者仍然會忍痛或忽略痛繼續運動。所以,這一個傷上身之後要把它完全弄好有現實面的困難度呢!
(作者現於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轉載自2010/10/1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