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腎選之道在於食

/張仙平
 台灣洗腎盛行率高居世界第一,原因除了疾病影響與國人用藥習慣之外,也因為台灣的健保制度,使得腎病末期的人得以在健保補助下長期洗腎,但腎臟病人在洗腎之前其實可以藉由飲食控制來延緩腎病變。
 腎功能衰退到最後,腎臟無法清除體內的代謝廢物,只能藉由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也就是俗稱「洗腎」,來替代腎臟功能。
一般而言,會導致腎功能衰退,往往是來自於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因此第一步飲食調整要維持血壓與血糖正常,若已經發現腎功能受損,則必須注意飲食中蛋白質的含量。蛋白質是構成身體的主要成分,正常代謝後所產生的含氮廢物主要經由腎臟排泄。當腎臟開始病變,必須降低蛋白質的攝取量才能降低含氮廢物產生,藉此達到延緩腎功能衰退的目的。此外,選擇低磷、鈉、鉀的食物也很重要。
 降低蛋白質的攝取量依照個人需求而異,可諮詢營養師得知每個人所需,一般來說,一餐攝取小於 2份的肉豆魚蛋類較為合適, 1份肉約 1兩,或者可用 2~3根手指來表示 1份肉的大小,蛋類則是 1顆即為 1份蛋白質。
 避免食用含高鈉的醃漬品或滷味外,也要避免使用低鈉鹽因其含鉀量高;此外也要降低攝取含磷高的全穀類及酵母粉等;蔬果可適量攝取,但避免攝取生菜,因未烹煮過的菜含高量的鉀,水果則禁忌楊桃。慢性腎臟病患者常因限制蛋白質熱量攝取不足而消瘦,建議可搭配市售低蛋白能量補充營養品,如糖飴、易能充等粉狀配方,可依照個人喜好,作為低蛋白點心使用。
 若已經進入洗腎階段,不論是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都需要高蛋白補充,因經由人工透析,血中含氮廢物得以排出,但洗腎過程容易耗損體蛋白,因此需要經由飲食補充,另一方面,洗腎病人容易血脂異常、骨病變、貧血等,因此需慎選蛋白質來源,因肉類蛋白質往往伴隨著飽和脂肪酸,並限制磷、鈉、鉀之成分,除此之外,鈣質與鐵質的補充也很重要,鈣質除了可延緩骨質病變,也可以結合飲食中的磷,鐵質補充則是為了延緩貧血症狀,而牛肉是最好的鐵質來源。
 由於高蛋白且低脂的飲食不易搭配,因此可選擇市售蛋白質成分高的營養配方,如元氣強,或選擇優質蛋白粉,如益富匯,都可增加飲食中蛋白質而不增加多餘的脂肪。
 雖然台灣的健保制度造福許多腎病友,維持健康的根本之道,在於從飲食中預防疾病惡化,及正確的生活形態建立,定期回診,經由營養師與醫師的監測與調整飲食計畫,才是維持最佳營養狀況的關鍵。
 (作者係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0/10/0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