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雞 補虛溫中

雞內金
■平實
雞肉和雞汁之功用:補虛溫中
又名:雞肫皮
一、性味:味甘性平濇,雞之脾也。
二、功用:去熱止煩,可消水穀,通小腸,膀胱等等之效。
三主治:消化不良,積滯脹悶,反胃,嘔吐,大便稀爛,口臭小兒遺尿,大人小便次數多,夜尿,腎結引起血尿,體虛遺精,慢性肝炎,皮膚病,小兒食瘧,崩漏腸風等症:用量 3~ 15克,大劑 15~ 20克,凡慢性病與胃氣不足者用雞內金時宜用炙。粉劑療效優於煎劑。
方例:
(1)治小兒遺尿,大人小便次數多,夜尿多,炙雞內金 10克(研末粉,沖)炙桑螵蛸 10克,煆龍骨,煆牡蠣殼,浮小麥各 15克,炙甘草 6克水煎服用或草猴,菟絲子,雞內金(研末沖),桑螵蛸,山藥 15克,五味子 3克,也研末,以淡鹽開水送服。
(2)大人腎虛多尿:雞內金 20克(研末沖),桑螵蛸,山茱萸,覆盆子,當歸,黃芪,白芍各 10克,升麻 3克水煎服用。
(3)小兒夜間遺尿:螳螂 6克,茯神,遠志,當參,當歸各 10克,菖莆 6克,龜板雞內金各 12克水煎服用。
(4) 消化不良,反胃,嘔吐,大便稀爛:雞內金,麥芽,谷芽,神麯各 6克,仙楂 5克,陳皮,白朮,連翹各 3克水煎服用。
(5)腎結石引起血尿:雞內金 20克研末食用。
(6)體虛遺精:用焙雞內金 15~ 20克,分 6包,每天早晚各服一次,每次一包,以開水送服,或螳螂,炙龍骨,雞內金各等量研末,每次服 6克,空腹以鹽水送服。或雞內金,桑螵蛸,金櫻子各 10克,五味子 3克水煎服用。
(7)治慢性肝炎:以焙雞內金粉 15克,為一日量,分三次用蜂蜜水沖服,之後日漸用量為 30克共服 60天。
(8)雞內金研末治皮膚病。
 附註:鴨內金,係鴨科動物鴨之砂囊角質內壁的乾燥品,性味功用與雞內金類似,可取替代雞內金使用。

本文轉載自2010/09/29"中華日報醫藥網"

雞蛋 甘溫補元氣

《2010/09/10 06:30》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雞蛋是大眾喜愛的食品,鮮雞蛋所含營養豐富而全面,依古籍及民間流傳,雞蛋味甘,性平,具有養心安神,補血,滋陰潤燥之功效,許多養生藥膳也都離不開雞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申一中表示,雞蛋又名雞卵、雞子,味甘性平,具有滋陰潤燥,養心安神,養血安胎,延年益壽之功。
 根據古籍記載,雞蛋又有雞蛋白與雞蛋黃之分,《本草綱目》記載:卵白,其氣清,其性微寒卵黃,其氣渾,其性溫。精不足者,補之以氣,故卵白能清氣,治伏熱,目赤,咽痛諸疾。形不足者,補之以味,故卵黃能補血,治下痢,胎產諸疾。
 換言之,雞蛋白能潤肺利咽,清熱解毒,適宜咽痛音啞,目赤,熱毒腫痛者食用;雞蛋黃則能滋陰潤爆,養血患風,適宜虛勞吐血、熱病驚厥、心煩不得眠、胎漏下血者食用。
 書田診所主任醫師陳永綺也表示,雞蛋含有人體幾乎所有需要的營養物質,既適合食療且物美價廉,很久以來被認為是營養食物,尤其對於病人、產婦、孕婦、嬰幼兒等更是理想的食品,中國民間流傳的許多養生藥膳也都離不開雞蛋,例如,何首烏煮雞蛋,雞蛋煮豬腦,雞蛋粥等等。
 不過,雞蛋雖有營養,但下列人員吃雞蛋要慎重。 如腎炎病人腎功能減退,體內代謝產物不能全部由腎臟排出體外,如果再多吃雞蛋,攝入過多蛋白質體內尿素增多,會使病情加重。
 雞蛋黃中的膽固醇和脂肪均在肝臟中代謝,使肝臟的負擔加重,因此,肝、膽病患者應視病情控制雞蛋攝入量。
 此外,對蛋白質過敏一些本身體質過敏的病人,由於一次性攝人大量的含蛋白質食品,如蛋類等,易發生蛋白過敏性蕁麻疹,出現腹瀉、腹痛、皮膚出疹等現象。 所以,此類病人應避免含蛋白質豐富的食品。

本文轉載自2010/10/04"中華日報醫藥網"

雞蛋營養多 從頭補到腳

《2010/09/10 06:31》


 雞蛋的營養豐富,是人類不可或缺的食物。(資料照)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受過精的雞蛋,在溫度、溫度合適的條件下,不需要從外界補充任何養料,就能孵出一隻小雞,不但是自然界的一個奇蹟,更顯示出雞蛋營養的完美。
 雞蛋被認為是營養豐富的食品,含有蛋白質、脂肪、卵黃素、卵磷脂、維生素和鐵、鈣、鉀等人體所需要的礦物質。美兆健康管理師邱碧玉表示,一顆大雞蛋含有 6克的高品質蛋白質,蛋黃也含有鋅、維生素 B(包括核黃素與葉酸)、維生素 A、鐵質及其他營養素。
 蛋黃富含葉黃素與玉米黃素,這兩種營養素是β胡蘿蔔素的近親,對眼睛有益,也可以降低老年黃斑病變的風險。 2006年發表在營養學雜誌《 Journal of Nutrition》的一項研究也發現,女性一週食用 6顆雞蛋,連續 12週後,她們的黃斑色素會增加,一般認為這有助於防止眼睛的視網膜受到光線傷害。
 除了葉黃素與玉米黃素,蛋黃還提供了膽鹼,這是一種必需營養素,對胎兒腦部的發育非常重要。
 邱碧玉表示,市場上的雞蛋有紅皮、白皮之分,但其在營養上並無差別。不同品種雞隻生出的雞蛋,外殼顏色也不相同,甚至有藍色跟綠色的。蛋黃顏色則與餵食的飼料有關,一般而言,色澤較深的蛋黃,含有較多的 omega-3 脂肪酸與類胡蘿蔔素。但餵食有機飼料雞隻的有機雞蛋,其營養素含量並不會比餵食傳統飼料雞隻的雞蛋來得多。
 書田診所主任醫師陳永綺也表示,雞蛋中含有豐富的 DHA和卵磷脂等,對神經系統和身體發育有很大的作用,能健腦益智,避免老年人智力衰退。
 同時,雞蛋中還含有較豐富的鐵, 100克雞蛋黃含鐵 150毫克。鐵元素在人體起造血和在血中運輸氧和營養物質的作用,如果鐵質不足可導致缺鐵性貧血,使人的臉色萎黃,皮膚也失去光澤,反之,人的顏面要泛出紅潤之美,就離不開鐵元素。
 此外,雞蛋蛋白質的氨基酸比例很適合人體生理需要、易為機體吸收,利用率高達 98%以上,營養價值很高。雞蛋中鈣、磷、鐵和維生素 A含量很高,維生素 B群也很豐富,還含有其他許多種人體必需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是小兒、老人、產婦以及肝炎、結核、貧血患者、手術後恢復期病人的良好補品,惟雞蛋中維生素 c含量不高,所以吃雞蛋時最好輔以適量的蔬菜。
 雞蛋是絕佳營養食物, 邱碧玉指出,大部分民眾一天可食用一至兩顆雞蛋, 不要以油膩、過鹹的成分烹煮,也不要搭配不健康的配菜食用。

本文轉載自2010/10/0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