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中藥也有毒副作用

■王鼎源
 許多人認為中藥都是些草根樹皮之類的天然產物,而且其中也有不少屬於藥食兼宜的東西,例如薏苡仁、芡實、蓮米等,它們性能平和、多服、久服不會對身體產生不良反應。的確,經過篩選,加上各種仰制毒性的措施,如炮製去毒、配伍制毒等,中藥相對還是比較安全的。但這不是說中藥都很安全,中藥也有毒副作用。
 下列中藥屬於毒性較強的中藥,稍不留心,可以置人於死地,除非是特別病情,有特別監護,嚴格控制劑量,一般不要擅自內服或外用。這些中藥有:砒霜、水銀、斑蝥、生藤黃、生白附子、生草烏、生川烏、生天南星、生甘遂、生硫黃、生半夏、馬錢子、狼毒、朱砂、蟾酥、巴豆、罌栗殼、白降丹、雪上一枝蒿、天仙子、斷腸草等。
 中藥中毒,原因主要有: (1)服用過量。 (2)持續超量服用引起累積中毒。例如長期服用含較多朱砂的丸劑會引起累積性汞中毒。 (3)使用不當。藥不對症,未能發揮療效而其毒性卻充分表現出來。 (4)誤服。例如將芒硝和砒霜相混淆,或將砒霜誤作滑石粉。
 有時候,偽品中藥是有毒的,買了偽品,不但治不好病,甚至因此喪命。例如把有毒的商陸當成人參服用,把麗江山慈姑作為貝母用,也是造成中毒的原因。
 在人們一般概念中,白果(銀杏)是補品,杏仁也可以隨便食用。其實,這些都是不妥當的。生白果、苦杏仁過量食用是會中毒的。
 端午節有飲雄黃酒的習慣。雄黃成分為砷化合物,有劇毒,飲用不慎是會造成中毒的。
 臨床經驗來看,真正標明有毒的中藥,在使用時尚能小心謹慎,更多見的是一般中藥,它們不表現出毒性,使用不當時才會表現毒副作用來,讓人防不勝防。木通常用於利水通淋,泄熱通乳。但有人曾用五十克木通與豬蹄同食「下乳」而造成病人的腎功能損害。
 當一種中藥具有多方面藥理作用時,利用其中一種藥理作用治病,其他藥理作用則成為副作用。例如麻黃既發汗、又升高血壓,對於高血壓患者,就不宜使用麻黃發汗。

本文轉載自2010/10/2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