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秋季飲食 少辛味增酸性

■王鼎源 
 秋季是由熱轉寒,陽消陰長的階段,養生以「收養」為主。俗語說:「秋冬養陰」,就是要防燥護陰。由於秋日天高氣爽,久晴不雨,空氣乾燥,最易生「燥」邪,中醫學說:肺與皮毛相應,與大腸表裡,當空氣的濕度下降,肺大腸及皮毛首當其衝,就易發生乾燥之象,如口乾、唇乾、鼻乾、咽乾、舌乾、大便乾結,皮膚乾燥裂口等,肺受燥邪侵犯,輕則乾咳少痰或痰粘難咯,重則痰中帶血。
 《飲膳正要》:「秋食麻以潤其燥」。麻就是芝麻,有很好潤燥作用。「潤其燥」是秋季養生大法,但並不侷限於芝麻,可多喝些開水,淡茶、豆漿、牛奶等飲料,多吃些銀耳,百合、蜂蜜、梨、柿、藕、西洋菜、番茄、蘿蔔等潤肺清燥養陰生津的食物。切忌多食燥性食物,如炒炸火烤食品及熱性食物如人參,鹿茸等,這類食物易誘發肺胃生熱,耗傷陰血,容易引起或加劇呼吸系統的疾患和喉痛,口乾等熱燥之病。
 辛辣食物加重燥熱,易產生唇乾,口渴、咽痛,痔瘡外,也能加強秋金之氣損傷肝臟功能,因此在秋天要增加點酸性食物的攝入,增強肝臟功能。
 秋天一定要少吃帶辛味的蔥、蒜、薑、椒,薤等食品,多吃一些酸味的水果,如葡萄、蘋果、石榴、檸檬、柚子,山楂、楊桃等。
 「秋瓜壞肚」,立秋之後,不論是西瓜,香瓜,絲瓜都不能咨意多吃,否則會損傷脾胃的陽氣。秋後應少吃或禁食生冷。
粥能和胃補脾,潤養肺燥,在煮粥時加入梨、蘿蔔、芝麻、菊花等食藥俱佳的食物,有良好的益肺潤燥效用。
 
本文轉載自2010/10/0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