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蠍 驅風止痙

■正義   
性味:蠍味辛帶甘,有毒(慎用孕婦忌用)
功用:驅風止症。
主治:治破傷風,小兒富熱抽搐,中風半身不適,口眼斜歪,風溫痺痛,高血壓,瘧疾,風瘡,耳聾,帶疝氣等症,用量全蝝一般可用二至七隻或四分至二錢,蠍虐可用三至九隻或六分至三錢,大劑量用至三至五錢,入藥同煎,但研末粉吞服更佳,此時用量宜減量,通常一次五分至一錢。凡類中風,慢脾驚虛屬虛者禁用之。
應用方法:
1、治中風半身不遂、口眼斜歪、全蠍,自附,殭蠶等分研為末,米酒服六克其一致。或全蠍三克,殭蠶四克,製白附六克,鉤藤、天麻、黃花、當歸各十二克水煎服用。
2、治高血壓:全蠍六克研末粉每次服用一克,舒張壓約有十毫米汞柱之下降。
3、風溫痺痛:牛奶木根六十克,蠍三克水煎沖泡服用。
4、治破傷風、小兒高熱抽搐:全蠍,半夏、川芎,各十克,蜈蚣、天麻、防風各十二克,當歸、木瓜各二十克,殭蠶、炙甘草各六克水煎,可加豬膽一個炖和藥服用。
5、疝氣帶下:全蠍六克,或蠍尾八克,研為粉每次服用一克。
使用注意事項:
1、全蠍在常量下服用,雖無明顯副作用,和毒,其仍屬竄散品,血虛生風禁用,孕婦慎用或忌用(握動物實驗發現蠍酸之鈉鹽對子宮之收縮有增進作用。
2、全蠍和蠍尾相較:傳統經驗有人認為蠍子之藥力在尾,主張使用蠍尾,尤其破傷風,急驚風抽搐,痙攣用蠍較佳,但治中風後半身不遂,使用全蠍較佳,以上意見可供參考而已但不一定分條那麼清楚,也有配方頭身尾全用,藥效也不錯。

本文轉載自2010/09/3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