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秋天如何養生?

沙參、麥冬、石斛、百合、玉竹、天冬為常用秋天養陰潤肺藥材。
秋高氣爽的日子,雖說已不像夏天的天氣那麼令人煩燥,但季節交替,逐漸早晚轉涼,帶給身體的影響,卻是我們最需要小心和注意的。
 在中醫養生觀念中,秋天,正是陽氣漸減,陰氣漸生的時期,日夜溫差大,有時天涼令人瑟縮,有時卻又如秋老虎般的炎熱,很容易干擾人體的免疫系統,再加上經過炎夏,很多人喜歡吃冰品,長期下來,脾胃濕氣重,抵抗力差;此外,秋季的空氣濕度漸低,乾燥的氣候也容易引發呼吸系統,皮膚等疾病問題,因此秋天常是疾病的好發期!
 一年四季呈現著生、長、化、收、藏的自然趨勢,其規律是:春主生、夏主長、秋主收、冬主藏。所以春天要養「生」夏天要養「長」,秋天要養「收」,冬天要養「藏」。養「收」就是順應秋天大自然的收勢,來幫助人體的五臟儘快進入收養狀態,讓人體從興奮,宣發的狀態逐漸輚向內斂,平靜的狀態,肺應於秋,秋天肺當旺,肺主收,所以秋天應利用「肺當旺」的趨勢養肺,調肺、治肺病。
 秋天,天乾物燥,秋屬燥,燥勝則乾,肺為嬌臟,最怕燥,而燥氣又最易傷肺,所以秋天最易肺燥陰虧,因此秋天最需養陰潤肺。
 秋天怎樣養「收」?秋天是收獲的季節,滿眼是碩果累累的景致,養生就應把心情融入到豐收的喜悅中去,盡情地享受秋天的歡樂,這就是秋天養「收」的精神,避免引發悲秋緒,誘發憂鬱症。
 秋天怎麼養肺?秋天燥氣襲人,容易引起口鼻,咽喉,皮膚乾燥不適等症狀,飲食方面可以多吃滋陰潤燥,生津養肺的食物,如百合、芝麻、玉竹、當歸、枸杞、水梨、白木耳、黑木耳、山藥、蓮藕……等,並養成多喝開水的習慣。除了潤肺外,益氣也是養肺重點,肺主一身之氣,冬蟲夏草、燕窩、人參、沙參、西洋參、黨參、太子參、黃耆、山藥等有助肺氣調理。
 肺主皮毛,秋天皮膚易受燥邪的傷害而乾裂,起皺,平時保養,以潤肺生津為原則,多喝杏仁露、吃甜杏仁、百合、藕粉、梨、蘋果、蜂蜜等潤肺生津之品。
 秋天衣服不能驟增,也不能不增加,以免受寒;秋天要睡得早,起得早、要收斂神氣,使心神安寧。秋天要多到戶外,如步行、跑步、爬山、打球、進行深呼吸,鍛煉肺的呼吸功能。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

本文轉載自2010/10/1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