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紅豆 能通乳調經

■王郭丹鳳  
 選購紅豆應選擇顆粒飽滿,大小比例一致,顏色較鮮艷,沒有被蟲蛀過者,品質較好也較新鮮。
 中醫認為紅豆對於腎臟、心臟、腳氣病等形成的水腫具有改善的效果。紅豆所含皂角化合物,除了可以利尿、預防便秘外,還具有解毒、催吐等作用。而皂角化合物在紅豆種皮部分含量特別多,煮食紅豆時千萬別去皮。
 根據現代營養分析,紅豆的維生素 B1含量豐富,除了能防止疲勞物質沉澱在肌肉裡,預防腳氣病外,也能使糖分更容易分解燃燒。所以紅豆也具有預防肥胖的效果。
 紅豆是非常適合女性的食物,其鐵質含量相當豐富,具有補血的功能。不管是針對懷孕婦女產後缺乳情形的改善,或是女性經期時不適症狀的紓解,時常喝一碗熱呼呼的紅豆湯,都能發揮調經通乳的功效,但最好不要與湯圓、粉圓等甜食混合吃,這樣的熱量會過高,可以加一點紅糖,會具有暖身的效果。
 在現代的營養分析上,紅豆已被認為是營養成分極高的主食類食物。在人體消化過程中,紅豆的豆類纖維卻容易在腸道發生產氣現象,因此腸胃較弱的人,在食用紅豆後,常會有脹氣等不適感覺。
 一般在食用紅豆時,都習慣加些糖來增加口感。不過「甘令人滿」,脾胃氣虛者服用甜食過量,容易有飽脹的不適。在煮紅豆時加少許鹽,使產生「軟堅消積」的作用,就有助於排除脹氣了。
 有些人在煮紅豆時,為了去除澀味,會先將紅豆用水汆燙過一次後再煮,但燙紅豆的水卻含有溶解的皂角化合物成分,所以千萬別倒掉,可再與紅豆一起煮。而紅豆也多會與燕麥或薏仁等穀物一起烹煮,這是因為紅豆所含的蛋白質是屬於不完全氨基酸,必須和穀物一起食用,對身體的健康也更有幫助。
 紅豆在中醫的分類上是屬於「淡滲利濕」之劑,所以屬虛性體質者不宜多食,胃腸較弱的人也不宜多食,因為容易脹氣。

本文轉載自2010/09/2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