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生活警鐘九響

■余行誠
 人們個個都企望保持身體健康無恙,就得在日常生活中自我節制九忌,概析警鐘九響:
 忌激動:人在發怒或大喜時,腎上腺分泌增加,血管收縮,心跳加快,易突然增加心臟的負擔。
 忌過度勞累:由於過度勞累或超量運動,會使心臟功能負擔加重,心肌缺血缺氧,引起舊病復發。
 忌無度飲酒:大量無度飲酒能使中樞神經興奮,心跳加快,容易引起心臟復發。
 忌大量飲水:每次大量飲水,會迅速增加血容量,胃腸脹滿擠壓隔肌使之上升,胸腔容積縮小,影響心臟跳動。
 忌飲食過飽:飲食過多易引起腹部膨脹,限制心臟跳動,由於全身血液較多地集中到胃腸,使冠狀動脈供血減少。
 忌連續吸煙:煙草中的尼古丁等,使心臟加快,血壓上升,心肌需氧量增加。
 忌嗜食辛辣:辣椒、胡椒、生薑、蔥、蒜等刺激性食物,均能興奮神經,促使心跳加快。
 忌菜肴過鹹:食鹽中的鈉離子有增加血容量的作用,血容量增高,心臟負擔必然加重。
 忌貪食過食佳肴及過度性生活:油膩食物與過度性生活均會影響心臟。

本文轉載自2010/10/0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