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寒濕之邪 傷腰

 背部如果持續僵直堅硬和肌肉緊繃,靜坐休息或臥床之後疼痛多半不減輕反加劇,這個時候尋求的治療和保健,仍有保持腰部健康的一線生機。
 這類的腰部疾患,大多是在溼冷的環境居住或長期工作,或者勞力工作後汗出吹風,或者涉水冒雨,因而感受到「寒濕之邪」,如果不及時處理,遇到寒冷(如吹冷氣)或雨天情況就會惡化,運動後不可直接飲用冷飲或冷氣電扇直吹,居家注意避免潮濕。
 中醫的治療常使用溫經通絡、散寒利濕的中藥,像是乾薑、茯苓、白朮、牛膝、杜仲、桑寄生、補骨脂等。
 生活規律,飲食清淡為主,不可過鹹過酸過甜,避免吃冰及飲酒過度。寒涼、冰冷食物,會使人體氣血循環變慢,代謝延緩,甚至抵消中藥的療效,例如:冰品、茶類飲品、蓮霧、水梨、番茄、葡萄柚、柚子、椰子、橘子、硬柿子、山竹、蓮藕、綠豆、白蘿蔔、大白菜、西瓜、苦瓜、黃瓜、絲瓜、冬瓜、竹筍等。
 適合吃的食品則為芭樂、蘋果、葡萄、柳橙、木瓜、草莓、櫻桃、桑椹、空心菜、菠菜、紅蘿蔔、茼蒿、花椰菜、雞肉、魚肉、豬肉、排骨、雞蛋、牛奶、豆漿、米飯等。
 人體的姿勢中,以坐姿對腰部的負擔最大,因此看書、看電視和電腦時,不可斜身或翹腳而坐,且不宜超過 30分鐘沒移動身體,須起身左右前後轉動,或定時將膝提起,高於臀部以雙手抱膝休息運動,以避免腰部勞損。
 同時,也不要勉強搬運過重物品,轉身及取物動作平順,以免扭傷,儘量避免穿著高跟鞋,以免增加腰部肌肉負擔。平常可輕柔地作前俯、後仰及轉腰等伸展動作,以提升腰部的應變能力。
(台南醫院中醫科醫師楊佳菁、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1/07/0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