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陰部搔癢中醫治療

土茯苓、川草薢、樁根白皮、黃柏、蛇床子、苦參根為治療本病常用中藥
 陰部搔癢困擾不少婦女,是每個婦女都曾經有過的經驗,它代表局部感染與發炎的可能。
 大多數的陰部搔癢與陰部溫香性發炎有關,陰部一旦發生感染,會引起發炎現象,使陰道分泌物增加,過多的分泌物由陰道流出,與外陰部的皮膚接觸,就會引起皮膚過敏,出現陰部搔癢的感覺。陰部搔癢在女性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由於會陰陰道位於與外界回露接觸的環境中,使此處特別容易遭受外傷及病毒,細菌的感染。
 引起陰部搔癢的原因很多,最常見是黴菌感染引起的發炎,其次,滴蟲、淋菌、陰蝨、疱疹、尖形疣腫,以及發生老年性陰道炎及糖尿病,神經性皮膚炎等,都會引起陰部搔癢,懷孕的婦女及個人衛生習慣不佳,或穿著過於緊身,不透氣的褲、襪,都可能加重陰部發炎,引起厲害的搔癢。
 黴菌感染,陰部會癢的令病人不舒服,分泌物呈乾稠狀。滴蟲引起的陰道炎,同樣會引起難受的搔癢,燒灼感、頻尿、局部酸痛,而白帶增多得比黴菌感染更明顯。部分的病人陰部發癢,經仔細檢查後,還可以發現有陰蝨附著在陰毛上。另外,有些病人的搔癢不嚴重,經過蝨培養可在顯微鏡下觀察到淋球菌造成的陰道感染。病毒侵犯陰道引起的發炎,如尖形疣腫及疱疹,最常發生在生殖年齡。老年性陰道炎也會引起陰部搔癢。
 中醫治療陰部搔癢,主要以清利下焦濕熱,補氣健脾,扶正却邪,增強抵抗力為主。反覆性的陰部感染,常常服用抗生素,抗黴菌藥物,使用陰道塞劑,好菌,壞菌一起殺,抵抗力下降了,很快的,新的感染又發生了,中藥調理和治療,針對反覆性的陰部感染,陰部搔癢,效果很好!臨床上以八味帶下方,龍膽瀉肝湯為主方,加減土茯苓、草薢、樁根白皮,敗醬草、白雞冠花、黃柏、蛇床子、地膚子、苦參根蒼朮、牛膝、薏米仁、荊芥穗、刺茇藜等。病毒感染可酌加茵芩、黃柏、黃速、梔子。可以荊芥穗、苦參根、蛇床子、柏外洗。陰部搔癢控制下來了,平時著重補氣健脾,方以補中益氣湯,參芩白朮散扶正却邪,平時避免過度勞累,睡眠充足,規律運動,忌吃生冷冰涼,油炸、太辣、太油膩、太刺激性的食物。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1/08/0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