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煮豆類製品不要放蔥

■王郭丹鳳
 在烹調山珍海味及高蛋白質食品時,加點蔥可以幫助蛋白質的分解,提高蛋白質的吸收率。另外,蔥具有解除腥臭味,改變食物軟硬度,以及化解食物毒素的作用,也是在料理時經常發揮的功能。
 青蔥和洋蔥、蒜頭等都擁有獨特氣味,主要來自有機硫化物(硫化丙烯)的成分,這些成分不僅能提供氣味,也可促使體內排除致癌物質的酵素活性增,相對地減少罹患癌症的機率。所以,吃香腸時要配上蒜頭、青蔥就是一種防癌的小技巧。由於硫化物對於鎮靜神經也有效果,失眠時,不妨將切碎的蔥或洋蔥置於枕頭邊,可幫助入睡。
 一般料理時,常將大部分的蔥葉捨棄,其實蔥葉比蔥白更具養生效益,除了含有多種維生素外,蔥葉所含的黏液是一種醣類,會與體內不正常細胞凝結,達到抑制效果,並提升抵抗疾病的能力。
 受到風寒或感冒初期時,老祖母的秘方都是喝個薑湯促使流汗,把風寒趕出體外。但薑對於體弱、體虛的人並不適當,因為一旦發汗很多或本身容易流汗,就容易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衝,尤其是老弱婦孺,反而有脫水休克的危險。
 以蔥代薑就比較合宜,中醫認為蔥白是可以發汗解表。「本草從新」說:「發汗解肌,通上下陽氣。」這是因蔥的鱗莖表皮細胞含有大量的揮發性油,油中主要成分為大蒜辣素,具有殺菌作用。當由呼吸道、汗腺、泌尿道排出時,能刺激這些管道壁的分泌,而有發汗、袪痰、利尿的作用。
 青蔥富含蘋果酸、磷酸糖等,也具有興奮神經系統,刺激血液循環,促進發汗作用,甚至還能增強消化夜分泌,增加食慾。
 有些人不喜歡蔥的刺激味,可將青蔥煮熟後再吃。蔥白以高溫、短時間加熱後,反會增添甜味,這是硫化丙烯與蔥中所含的醣結合,會變成具有甜味的物質,而不悅的氣味也可因此降低。
 烹調豆類製品時一定不要放蔥,因蔥中含有大量草酸,例如豆腐中的鈣與草酸易形成草酸鈣。

本文轉載自2011/07/27"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