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鼻過敏 肺脾腎虛

過敏體質及氣喘內服外治法正是時候,中醫師示範三伏天貼法。(記者陳金旺攝)

記者陳金旺/專題報導
 高堂中醫主任醫師賴進福指出,中醫將過敏分 3大類:肺氣虛、肺脾氣虛和腎氣虛。肺脾腎這 3個臟器基本上被視為與人體的水分調節有關,例如過敏性鼻炎病人容易打噴嚏、流鼻水,古人認為因為 3臟功能運作不正常,造成水分堆積,就會引發鼻子過敏症狀。
 小孩子大概以肺氣虛或肺脾氣虛為主,因為過敏常會食慾不佳,屬肺脾氣虛;如果沒有腸胃問題,就屬於肺氣虛。有些人是成人後才過敏,基本上屬於腎氣虛。因為中醫看腎,認為除了免疫以外,生長與腎有關。隨著年紀愈大,腎氣會逐漸消耗。
 中醫治療過敏,不論病人是大人、小孩,剛開始的治療一樣,但最後會給補氣藥,其中開給小孩的補氣藥,著重補脾肺,對大人是補腎。在一些情況下,可以先以西醫處理,例如:有些人併發鼻竇炎,急性發作,或治療中急性的氣喘發作,只是緩解後,還是可以中藥調理為主。其實中醫對過敏的治療,不僅急性期也可調整體質,體質轉好,發作可以暫時緩解。
 中醫學治療過敏性疾病的方法是「扶正祛邪」,這是根據黃帝內經「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的理論而來;所謂扶正祛邪的意思,是令正氣充實抵禦邪氣,使人免於發病,即使發病,也可祛除疾病,使機體康復。
 在「扶正」部分,包括益衛氣、補元氣、養血氣,治療方法是益肺、健脾、補腎,而藥方有玉屏風散、補中益氣湯、參苓白朮散、右歸丸、龜鹿二仙膠等,均可採用,經由中醫師診斷治療一段時日,自然能使機體免疫增強及免疫平衡,過敏體質就會改善了。
 三伏天貼治時間為國曆 7月 1日至 8月 31日,連續 3週依醫師指定時間接受治療。也就是 7月 14日、 24日及 8月 13日, 3次為一個療程。每年持續貼治效果佳。
 單以此法治療,根據臨床經驗,顯效率在 8成以上,如配合內服「過敏治本方」藥液包效果會更佳。
 但飲食記得避免吃生冷食物,凡是屬性寒涼的最好少吃。如西瓜、葡萄柚、橘子、梨子、椰子汁、蓮霧等水果。青菜類如芥菜(長年菜)、空心菜、大白菜、小白菜、白蘿蔔、冬瓜、苦瓜、麻薏…等。冰冷飲料亦不宜多喝。另外避免冷水浴。

本文轉載自2011/07/1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