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中藥坐浴解決夏天擾人陰道搔癢、白帶

 夏季溫度約攝氏 36度,相對濕度超過 50%,中醫師表示,潮溼悶熱的天氣易造成女性陰道感染,造成白帶、搔癢腫痛,除服藥健脾袪濕外,也可靠中藥坐浴來緩解症狀與治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婦科主任廖麗蘭今天表示,夏季常有許多白帶、陰部搔癢疼痛反覆不癒的患者求診。
 她表示,以中醫觀點而言,白帶過多、陰部搔癢疼痛是因食用生冷、過甜的食物造成脾胃寒濕,體內過多水濕下注於陰道,潮溼環境助長細菌、黴菌滋生,造成陰道發炎。夏天由於氣候悶熱、濕度增高,體內濕氣不易排出,罹患率因而升高。
 廖麗蘭表示,這類患者可服用完帶湯、愈帶丸、苓桂朮甘湯等,幫助水份代謝、散濕解熱,除去體內過多水濕。除內服健脾袪濕藥物外,也可以中藥坐浴緩解陰部搔癢症狀。
 她將陰癢坐浴藥方分為兩類,第一類為燥濕止癢方,包括蛇床子 5錢、荊芥、白蘚皮、苦參根各 3錢,適用於白帶色白、量多、陰癢的患者。第二類為清熱止癢方,包括蛇床子 5錢、土茯苓、黃柏、連翹各 3錢,適用於白帶色黃或色綠、陰部癢痛有異味、發炎較嚴重的患者。
 使用方法為將藥材放入棉袋中,以 3公升水煮 15分鐘,放涼至 40度,洗完澡後坐浴約 15分鐘,直接擦乾,不必再沖洗。她表示,持續坐浴 3至 5天,就能保持陰部乾爽、舒適。(中央社)

本文轉載自2011/07/3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