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夏日殺手 小心中暑!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氣溫屢創新高,醫師提醒,除了從事戶外工作需提防酷暑荼毒外,也要避免頻繁進出高溫室外與低溫冷氣房,以免引起不適。
 炎熱夏季,一旦「中暑」,不但會影響表現,甚至影響身體健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任余文瑞表示,一般俗稱的「中暑」,在醫學上正式名稱其實叫做「熱衰竭」。
熱衰竭主要是長時間處於溫熱、潮濕環境中,因大量排汗造成身體過度喪失水分及電解質,而產生輕微休克,此時常會感覺惡心、頭暈、全身虛弱無力,有時還會頭痛、嘔吐,甚至昏倒。如能適時移至陰涼通風地方,並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通常症狀很快就能改善。
不過,要是不能及早發現及處理,體內熱量無法有效散去,大腦散熱中樞若一旦失去作用,身體就會進入真正「中暑」病況。
余文瑞表示,醫學上真正「中暑」是一種會威脅生命的急症。原因是當人體吸收或產生過多熱量,卻無法有效排除熱量時,大腦散熱中樞可能會失去作用,造成體溫異常上升(超過 40℃),全身高溫會引起組織細胞傷害,甚至讓全身器官失去正常功能。
 由於中暑時,病患往往會有意識不清、胡言亂語、抽筋、昏迷等,必須將病患立刻移到清涼環境,除去衣服,進行體外冷卻。另可將冰袋放置於頸部、腋下、腹股溝,持續以風扇吹拂,且盡可能立刻送醫。
除了戶外酷熱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余文瑞也提醒,離開炎熱場地之後,別急著立刻衝進冷氣房,因為頻繁進出高溫室外與低溫冷氣房,可能會引起不適。
因在高溫悶熱環境下,身體微血管和毛細孔會自然擴張散熱,若突然進到冷氣房內,溫度下降,也可能會造成微血管突然收縮,讓體內器官熱度不能正常排出,尤其如果大量出汗沒有擦乾,頭頸部又無衣物遮蔽,很容易就會造成頸肩背脊僵硬,甚至頭痛。
 余文瑞建議,從高溫室外進入室內時,最好先把汗水擦乾,休息幾分鐘後再進入冷氣房。進入時,最好可以穿著有領長袖薄外套,避免冷氣直接吹到頭頸部。


本文轉載自2011/07/1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