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每日DEHP容許值=日服2400顆藥

◎文╱台中縣記者林子超

自5月23日衛生署執行「偽劣假藥聯合取締小組」計畫,發現DEHP(鄰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酯(Di-(2-ethylhexyl) phthalate)以來至今已經一個月。政府終於在6月21日舉行「全國食品安全會議」訂出(暫定)塑化劑DEHP每人每天每公斤的容許值為50微克,那藥品容許值呢?大眾基於健康因素,對於食品可以減少食用或是改吃食物,但藥品豈可隨意降低劑量或是停止服用?依據先進國家相關塑化劑法規,若將塑化劑容許值換算為膠囊/錠劑(500MG),一天必須服用2400~16800粒才會達到塑化劑容許值(TDI)。對於藥品,社會大眾盡可安心服用。

全國食品安全會議上,TFDA局長康照洲表示,台灣將會是第1個製訂含塑化劑食品回收下架標準的國家,於近期會完成國內塑化劑背景值調查,做為含塑化劑食品超標的下架回收參考,並將嬰兒食品、包裝飲用水列為優先項目。大會亦決議,將參考歐盟標準訂出每人每天每公斤的塑化劑容許值(TDI)為DBP十微克、DEHP五十微克、DIDP一百五十微克、DINP一百五十微克、BBP五百微克。也就是說一個體重60公斤的人,經由60公斤X50微克(DEHP)等於3000微克,這3000微克DEHP塑化劑就是最大容許值,大約等於一小茶匙的量。

至於塑化劑在藥品管理方面,台灣區製藥工業同業工會也積極動作召開緊急會議,針對塑化劑提出重點聲明。強調國產製劑原物料入廠使用均需受到嚴格檢驗,所使用規格均需符合「藥品級」,絕無添加六種有害塑化成分(DIPP、DEHP、DOP、DINP、DBP、BBP)。香港、澳門所驗出藥品含極微量塑化劑,可能跟藥品的包裝容器有關。藥品為治病需求使用,僅僅用在生病療程中並且在使用劑量上有一定規範,非一般食品每日隨處可取得,只要透過專業醫藥人員諮詢與指導,大可放心使用。以目前篩檢標準為1ppm為例,換算成藥品至少每天需服用至2,400粒(如表),才會達到TDI標準,在此呼籲大家放心服用,不要因為停用藥物而延誤病情治療。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726期" 100 / 6.27~ 7.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