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夏枯草(清肝、散鬱結、破癥 輕身)

夏枯草



■孟徒
別名:鐵色草、夕句、乃冬、燕面、大本夏枯草。
產地:自生於台灣,華南,東南沿海地區平野、海濱沙丘,路邊及荒廢地帶,或種植於農業改良場,藥用植物園等地。
形態:夏枯草屬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約尺許或匍匐或斜上生長。莖方形,葉對生、長卵形或披針形,先端銳,基部略圓鈍,全緣或稍鋸齒緣。夏季開紫色花,花後隨即枯,萎故名「夏枯草」。
藥用部分:夏枯草的莖葉可以入藥,花為 6~ 7月:全草夏季,洗淨,鮮用或陰乾備用,用量 2錢至 6兩。
藥效:夏枯草味苦辛、性寒、無毒。花序有清肝火、散鬱結之,功主治癭瘤瘰藶,目赤腫痛,癰腫瘡毒等。全草為利尿劑,治淋病,子克病及瘰藶,乳癰,乳癌等。

方例:
(1)明目補肝、肝虛目睛痛、冷淚不止、血脈痛、羞明怕日二以夏枯草半兩、香附子 1兩、為末、每服 1錢、臘茶湯(臘月採的茶製成的茶場)調下。
(2)赤白帶下:夏枯草花開時,採陰乾、為末、每服 2錢,米飲下食前。
(3)血崩不止:夏枯草為末,每服方寸匕(藥匙、以次同),米飲調下。
(4)產後血運,心氣欲絕者:夏枯草搗絞汁服 1大盞,大妙。
(5)撲傷金瘡:夏枯草口嚼爛,罩上即癒。
(6)汗斑白點:夏枯草煎濃汁日日洗之。
(7)瘰藶馬刀(長在頸項腋下胯之間的腫瘤),不論已潰未潰,或日久成漏:用夏枯草 6兩,水 2鍾(小碗,以次同),煎 7分,食遠溫服,虛甚者,則煎汁熬膏服,併塗患處,兼以十全大補湯加香附貝母遠志尤善,此物生血,乃治瘰藶之聖藥。
(8)乳癰初起:夏枯草,蒲公英等分,以酒煎服。
(9)羊癲風,高血壓:夏枯草 3兩,冬蜜 1兩,開水沖服或燉服。
 其他:夏枯草性寒,脾胃虛者慎服。

本文轉載自2011/07/2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