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預防前方膝痛

/吳重達
 在每次門診一定都會有好幾位因前方膝痛求診的病人,不論是騎腳踏車、慢跑、打球,甚至跳土風舞……等都有人會因運動反而造成膝痛。
 過度使用性前方膝痛有很多造成因素,病人主訴痛感是在膝關節的正前方,範圍包括臏骨,臏骨肌腱與臏骨─股骨關節面及四週的軟組織。凡是造成臏骨─股骨關節面壓力增加的重覆性跑、跳、蹲;跪的運動動作皆可引起前方膝痛。
 據估計前方膝痛的病人數占運動傷害門診全部病人數的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四十;大約每四個從事運動的人中有一人有機會得到這個令人困擾的狀況。且由上述可知凡是動用到跑、跳、蹲、跪的動作運動都可以發生,也就是說幾乎每一種運動都有引發的可能!
 我們也很早就知道,也一直在教病人要好好地做股四頭肌的強化運動與腿後肌的伸展運動,因為這些運動可以減輕前方膝痛的發生率與症狀嚴重度。
 五月份的美國運動醫學雜誌刊出英國的研究,針對入伍的新兵給予預防性的四頭肌增強與腿後肌伸展的課程可以大大的降低這些訓練量很高的新兵們發生前方膝痛的比例與嚴重度。雖是有點老生常談,但這研究提供了直接的證據,告訴我們預防性運動的重要性!
 門診的病人常對我們的忠告有疑,如今我們有更確實的證據去說服他們了!(作者現為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轉載自2011/07/0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