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打鼾 擾人清夢


照片註解:蒼耳子,路路通,白芷,丹參,赤芍,桃仁為常用治療打鼾中藥。

 深夜裏,傳來陣陣的鼾聲,打亂了這片寂靜,擾醒了清夢,相信很多人都有這個經驗,為枕邊人的打鼾聲所困擾!
 巨大的鼾聲實與個人的生理異常有關,打鼾不僅是家庭問題、社會問題,還是一個醫療問題,根據統計,打鼾的發生,隨年齡的增加有增多的趨勢,尤其男性超過 20歲,女性超過 40歲以上的人更加明顯。在 60歲以上的成人則有近半數打鼾的情形發生,其中甚至有 10%以上的人足以吵到其他房間的人。由此可見,打鼾實在是一項普遍存在的問題。
 為什麼會打鼾呢?由 kleitman和 lkematsu在一九六四年才首次證實在扁桃柱周圍的 ?與側咽壁黏膜與夜間氣道阻塞有關。最近的研究更顯示,其中有一小部分人可能演變成真正的阻塞型睡眠絕息症候群。
 義大利人魯佳略西在 1983年報告, 6千人中男性 40%,女性 28%會打鼾。加拿大的研究者同時發現,打鼾者發生高血壓、胸腔疾病、心臟疾病、憂鬱症、糖尿病、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的機會都比對照組高,其中尤以心臟病及高血壓的機會呈有意義的增加。
 男性,年齡大者,肥胖者打鼾比例較高。嚴重打鼾的患者在睡眠中常發生猝醒、低血氧及高血碳酸現象,睡得很不安寧。由於晚上睡不好,白天看起來就是昏昏沉沉,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進一步演變成睡眠絕息症候群。
 睡眠絕息症候群的病患百分之百有打鼾和嗜睡。睡覺時枕邊人常會注意到鼾聲停止時,病人似乎掙扎著想要呼吸。等到再度呼吸時,通暢的一剎那會有巨聲。若睡前飲酒或睡眠習慣改變,情況會更惡化。
 中醫治療打鼾主要以通竅,軟堅散結,活血化瘀為主,臨床經驗以蒼耳散,通竅活血湯,散腫潰堅湯三方為主方合用,加減路路通、桃仁、夏枯草、白芷、丹參、赤芍等,療效不錯。配合針灸,常用穴道如:印堂、內迎香、迎香、風池、百會、合谷等,加強療效。另外配合蝶顎神經節穴位埋線,可有效保持鼻腔通暢,減少打鼾。中醫的火鍉針以火燒通紅,瞬間滾過鼻腔黏膜,可改善鼻塞和打呼。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

本文轉載自2011/07/0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