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袖口肌破裂的自然病史

█吳重達
 肩關節袖口旋轉肌肌腱破裂是一個退化性疾病,主侵犯四十歲以上的族群,尤以五十至六十歲族群最易受侵犯。其主要症狀為痛,尤其夜痛與關節活動度受限、無力。
 在診斷出這個狀況之後醫師會建議手術治療。因為這個肌腱控制了肩關節的活動,尤其是將手臂向外抬高與轉動。且它位在肩峰骨與肱骨頭中間,是個緩衝;萬一它破了兩方的骨頭便會相碰、摩擦,因此最終造成關節軟骨的退化而走上不可逆的關節破壞一途。
 由於肩關節不負體重,雖然痛卻仍能生活,因此不想開刀的病人不少,也有不少約了開刀卻又後悔的病人。這些已破了的肌腱若不開刀他們的命運會是如何呢?
 以色列的希伯來醫學中心就有辦法針對六十歲以下有袖口旋轉肌肌腱破裂卻沒開刀的病人做了追蹤了兩年半左右,有百分之四十九的病人他們的破裂處變得更大了。百分之四十三的病人其破裂大小維持原樣;只有百分之八破裂變小了!而有百分之二十五的人在原先沒破的肩關節發現了新的破裂呢!
 六十歲以下的人事實上仍充滿活動力,肩關節的使用不會比年輕人少,而且對他們十分重要。若發生了不可逆的關節炎,加上沒有肌腱,治療會變得十分棘手或不可能。因此對這個族群的病人手術治療將斷裂的肌腱縫合妥當才是正途。若病人不想開刀也至少得勸他們常規地做追蹤,以防止狀況惡化!
(作者現為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轉載自2011/07/2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