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分裝藥品 注意潮解、變質問題

 豐原醫院藥師洪一仁提醒,因藥盒並非完全密封,分裝時必須留意是否有潮解或變質等問題。(記者徐義雄)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老年人常因患有多種慢性疾病,用藥種類多、服法及用量不一,為方便用藥,民眾常利用市售藥盒將藥品原包裝拆除後逐日、逐餐預先分裝,衛生署豐原醫院藥師洪一仁提醒,因藥盒並非完全密封,必須留意藥品是否有潮解或變質等問題。
 洪一仁表示,藥品分裝雖可避免家中長輩用藥錯誤或重複用藥,但分裝時要多了解藥品的安定性、特性及保存問題。通常藥品製造或包裝上會有特殊設計,例如:預防心絞痛的硝化甘油舌下錠,因為對光不安定且容易揮發失效,必須保存在不透光的玻璃瓶內並將瓶蓋旋緊;用於補充鐵劑的藥錠或部分用於治療結核病或癲癇的藥品,若暴露在空氣中容易潮解、變色。
 他表示,不宜破壞藥品原本的包裝或將其預先磨成粉狀,藥粉與空氣接觸面積大,更容易吸濕潮解甚至結塊。
 洪一仁說,有些病患因特殊情況,原本一般常用劑量「每次吃 1顆」的藥,可能只需吃半顆,雖然很多民眾期望藥師能協助將藥品剝半,但須考量藥品的安定性與安全性,因為有些藥品比較鬆脆,一經剝半就容易碎成小片,容易吸潮變質。建議民眾服藥前再剝開使用,可避免藥品變質。
 洪一仁叮嚀,藥品能否預先拆封、剝半或磨粉皆應先請教藥師,開封、分裝後,要注意保存環境的溫度及溼度,需放在陰涼乾燥處,避免曝露在高溫、日照或潮濕處而變質,影響療效也可能危害健康。

本文轉載自2011/07/17"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