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桃子過量易上火

■王郭丹鳳
 硬肉桃要挑蒂頭青、絨毛未脫盡、顏色紅裡透白或紅裡透黃、果粒飽滿端正、外表沒有損傷或腐敗的褐斑、有重量感者為上品。
 水蜜桃要先聞有無濃郁的香味,且果實飽滿富有彈性、外表沒有傷痕、蒂頭無破裂發霉、果色大部分呈紅暈者為佳,尤其要皮薄易剝、肉色白淨、肉質柔軟、水多糖度高才是上品。
 桃子性溫,具有生津潤肺、鎮咳平喘、活血通經、消暑解熱的功效。桃子含有菸鹼酸,能促進血液循環,可解酒改善宿醉;尤其富含纖維與果膠,有助於腸胃蠕動、清除腸道廢物,並促使膽汁分泌,可消積潤腸、增進食慾。
 水蜜桃含有天然收歛的成分,可以增加肌膚的彈性,防止皺紋的產生。水蜜桃含豐富的果膠與適中的纖維,可促進嬰幼兒的腸胃蠕動,加速新陳代謝,幫助嬰幼兒發育成長。但一次不可吃超過半個,否則反會導致腹脹不適。
 桃葉味苦性平,含單寧成分,加水煎成濃汁、灑在跳蚤出沒處,可消滅蚤並有殺菌效果;塗在身體亦能預防皮膚病、改善痱子。以桃葉的煎液沖洗陰道,可治陰道滴蟲,改善下體癢。將桃葉洗淨搗爛塞鼻,可治鼻內生瘡;若搗爛外敷患部,亦可改善淋巴腺炎以及香港腳。
 桃花含具有利尿作用的「山奈黃素」,晒乾後煮水當茶飲,可改善水腫。桃花亦可導瀉,能改善便秘,且對大腸壁無刺激性,不會引起腹瀉,是安全的瀉劑。
 桃仁有活血化瘀、潤腸通便、止咳平喘的功效,在中藥裡是治婦女血路的重要藥材,在臨床上常用於婦女閉經不通、經痛。桃仁煎湯內服,可改善因血管栓塞而引起的半身不遂,以及消除跌打損傷所引起的瘀青腫痛,但孕痛忌服桃仁。
 桃子性溫熱,不論是硬肉桃或水蜜桃均不宜吃過量,否則會使人內熱旺盛,易上火衍生疾病。硬肉桃的纖維較粗,吃太多會導致消化不良,未成熟的桃子更是吃不得,否則會終日腹脹,坐立難安。硬肉桃含鉀量比水蜜桃高 3倍,腎病患者不宜吃,水蜜桃也只能淺嚐即止。
 
本文轉載自2011/07/2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