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好命熟女 易得膽結石

茵陳,槴子,大黃,柴胡,佛手,化石草為常用治療膽結石中藥

 「陳醫師,我有膽結石,怎麼辦?」老黎上個星期右脅隱約作痛,在醫院檢查為膽結石,心裏有點擔憂!
 東方人的膽結石以總膽管結石和肝內結石較多,西方人以膽囊結石居多。據統計肝內結石的發生率約佔所有膽石症的百分之三十到五十。
 總膽管結石發生在肝管以下到十二指腸乳頭開口之間的膽管,肝內結石則發生於左右肝管以上的肝內膽管。發生的原因通常和細菌感染有關。通常,膽色素的排泄是在肝細胞中和葡萄糖結合成為水溶性的抱合體後,由膽汁經腸道排出;如果膽管遭細菌感染,細菌分泌的一種酵素增加,便會分解這種抱合體,游離出膽色素。總膽管和肝內結石便是游離的膽色素和鈣離子結合沈澱的結果。
 在臨床上,這類結石病人常有先天性肝內膽管彎曲,或細菌感染後導致組織萎縮,使肝內膽管狹窄,增加結石沈澱的機會。如果胃腸常發炎,細菌可經門脈系統進入肝內或直接進入肝內膽管,容易形成膽管感染結石。
 膽囊和膽管的位置雖然相近,兩種結石的成分,發生率,以及預後卻迥然不同。膽囊通常以膽固醇結石為主,四十歲以上,肥胖,生活富裕,女性較易發生。總膽管和肝內結石的成分主要是膽色素鈣,病人以鄉鎮及貧窮落後地區較多,男女無顯著差異。
 總膽管及肝內結石的主要症狀是疼痛,發燒和黃膽。膽囊結石的疼痛雖較嚴重,但很少發燒,黃膽也很輕微。
 不論總膽管或肝內結石,倘若膽管發生阻塞而未加以治療,很容易引起急性化膿性膽管炎,嚴重則造成菌血症,急症須開刀和引流。
 中醫治療膽結石以疏利肝膽氣機,清利濕熱,通竅活血,軟堅散結為主,方以紫胡疏肝湯,龍膽瀉干湯合菌陳蒿湯為主,加減化石草、黃芩,黃連,車前草,金錢草,佛手,乙金,丹參,赤芍,夏枯草,生白芍,甘草等。可時保養以加味逍遙散,通竅活血湯,茵陳五苓散加減化石草,陳皮等。配合針灸,疏利肝膽,常用穴道如:期門,章門,帶脈,不容,承滿,深門,太沖,足三里等。保持肝內膽管及總膽管通暢,膽汁排泄疏暢,就不會形成總膽管或肝內結石。控制飲食的質與量,避免攝取過多富含膽固醇的食物,可預防膽囊結石的產生。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


本文轉載自2011/07/1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