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茶飲穴壓 抗暑大作戰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夏至已過,隨著天氣逐漸炎熱,人的精神就無法集中,濕汗黏黏情緒更是不佳,面對夏季抗暑大作戰,中醫師建議,不妨多利用茶飲及穴道指壓,讓身心兼得紓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吳建東表示,夏日炎炎正好眠,容易昏昏欲睡的人,建議使用比較補氣茶飲;當然夏日補氣不能妄補,應使用以涼補為主的「西洋參脈飲」,方法是:西洋參 3片、麥門冬 3錢、五味子少許,用熱水悶茶飲用,有益氣生津。
 如果壓力過大,導致精神不寧,容易焦慮生氣,吳建東建議,可先以手梳梳頭,通通頭部經絡,再捏捏耳朵刺激耳朵上的耳神門穴,會讓精神比較安定,再稍稍伸展身體後就能比較好睡。
 如果仍不能入睡,可以甘草、小麥、茯苓各 3錢,遠志 2錢、大棗 4枚掰開,煎成「寧心安神茶」喝,可讓情緒比較穩定。
 天氣炎熱,大汗淋漓,就算進冷氣房仍然冷靜不下來,則可考慮「瀉肺飲」,以桑白皮、地骨皮、甘草各 3錢,煎成寶特瓶大的茶飲喝,可幫助對抗暑氣炎熱所導致的皮膚烘熱、口乾舌等一系列不適症狀,多喝也有預防中暑功能。
 至於讀書或用電腦過久,恐導致眼睛酸澀,甚至起紅絲疼痛,吳建東建議,可以使用「枸菊夏枯茶」減輕眼睛不適。做法為:白菊花、枸杞、夏枯草各 3錢,水煮或泡熱開水,放涼後拿來當唸書時的茶飲,不僅有養肝明目作用,還有減輕眼睛酸痛效果。
 此外,也可以按摩眼睛周遭穴道,如睛明、攥竹、絲竹空、四等,以順時針方向按完右眼框 10次後,再以逆時針按完 10次,左眼也可同時按摩,可以即時減輕眼睛壓力。

本文轉載自2011/07/1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