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坐骨神經痛 針灸+推拿緩解疼痛

記者關嘉慶/台北報導
 脊椎骨長骨刺或是椎間盤突出往往會導致坐骨神經痛,西醫會建議先保守療法,先服用藥物及復健無效時才手術,中醫則可以利用針灸與按摩推拿手法,改善病況。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陳建宏指出,中醫對於坐骨神經痛可採用傷科與針灸方法來改善,尤其是腰背部,中醫有所謂腰背委中求,即針對「委中」這個穴位針灸或按摩;委中穴位在膝蓋後方膕窩正中央凹陷處。
 陳建宏表示,坐骨神經痛有很多是因為姿勢不正、筋拉得太緊,以致產生痠痛,所以,也可在脊椎處取穴針灸,例如脊椎處的膀胱經絡腎俞、大腸俞,以及脊椎兩側的華佗穴、灰脊穴,並可透過按摩與推拿方法,在這些穴位按摩來緩解疼痛。
 另外,內服中藥也可改善坐骨神經痛;陳建宏說,內服中藥主要是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服用一些可活血化瘀的中藥例如三七、丹參、桃仁、紅花可活血利氣,或是三棱、莪朮等行血藥,也可用這些中藥材加上烏骨雞做成藥膳。
 陳建宏強調,想預防坐骨神經痛,平常要注意鈣質的攝取,因為鈣質不夠,易因為骨鬆而出現壓迫性骨折,脊椎受傷,也易使得坐骨神經痛出現,尤其 24歲至 35歲骨本最多,但 40歲之後就會慢慢流失,所以,最好能注意鈣質補充。

本文轉載自2011/07/05"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