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養生保健巧擇米

■王中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與「米」結下不解之緣。現在,保健意識加強了,很多人都喜歡在飲食中調配些糙米、黑米、薏米等榖物,但是,你知道它們的營養特點和保健功效嗎?又有哪些人不適合吃這些食物呢?本文就我們日常飲食中常見的六類「米」作簡要介紹,但願對您有所裨益。
  1.最滋補的是粳米 我們日常用來做飯的普通大米是粳米,它可以提供人體所需的營養和熱量。用粳米煮粥,在我國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粳米粥最上一層粥油能夠補液填精,對病人、產婦和老年人最適宜。同時,粳米粥有「世間第一補人之物」的美稱,但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
  2.最助消化者是糙米 所謂糙米,就是將帶殼的稻子在碾磨過程中去除粗糠外殼而保留胚芽和內皮的「淺黃米」。糙米中粗纖維分子有助於胃腸蠕動,對胃病、便秘、痔瘡等消化道疾病有效。糙米較之精白米更有營養,能降低血清膽固醇,減少心臟病和中風的發病率。
  3.最補的是黑米 黑米,又稱血糯米,其營養價值高於普通稻米。它能明顯提高人體血色素和血紅蛋白的含量,有利於心腦血管的保健。專家指出,黑米能滋陰補腎、益氣強身、健脾開胃、補肝明目,是抗衰美容、防病強身的滋補佳品。
  4.最排毒的是糯米 糯米又叫江米,是經食用的糧食之一。因其香糯黏滑,常被用以製成風味小吃,深受大家喜愛。糯米有補中益氣、養胃健脾的功效,可用於虛寒性胃痛、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糖尿病等。
  5.最養顏的是薏米 薏米,又稱薏仁、苡米,被譽為「世界禾本植物之王」。薏米營養豐富,具有利水滲濕、健脾止瀉、清熱解毒的功效。中醫認為,薏米味甘、淡,性微寒,入脾、胃、肺經,對脾虛腹瀉、肌肉酸重、關節疼痛、胃癌、子宮頸癌等症有治療和預防作用。薏米對於美容的功效也十分顯著,它能夠使皮膚光滑,減少皺紋,消除色素斑點。
  6.最養胃的是小米 小米又稱粟米,非常易於被人體消化吸收,故被營養專家稱為「保健米」。小米具有健脾和中、益腎氣、清虛熱、利小便、治煩渴的功效,是治療脾胃虛弱、體虛、食欲不振的良品。


本文轉載自2011/07/1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