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加味生脈散 防中暑

 夏天不但溫度高,濕度也高,讓人感到不舒適,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賴郁凱說,炎熱夏季不妨以「加味生脈散」預防中暑。
 賴郁凱表示,依中醫理論,疾病的產生是由人體內在的正氣與外在的邪氣衝突所造成,「暑氣」容易造成口乾舌燥、食慾不振,夏季養生茶飲「加味生脈散」,可以生津解渴、提振元氣、預防中暑。
加味生脈散的材料是以黨參 5錢、麥門冬 5錢、五味子 2錢、山楂 5錢、烏梅 5錢、陳皮 3錢、甘草 3錢,以上藥材加水 2500cc,煮沸後繼續小火加熱 20分鐘,加入少量冰糖,待冷後置入冰箱後飲用。
暑為陽邪,最宜耗氣傷陰,夏季服用生脈散可以改善暑熱傷氣,津液虧損,生脈散具有生津止渴,補氣斂汗的作用。黨參是桔梗科植物,性味甘、平,夏天服用不會上火,可以補中益氣,健脾益肺。麥門冬是百合科的植物,可以養陰生津,潤肺清心,對於心煩、失眠、內熱、口渴有緩解的效果。五味子是木蘭科的植物,可以益氣生津,補腎寧心,收歛多汗。
 他表示,三味藥併用可以提振精神,增進體力,適合在大熱天體力勞動的養生茶飲,如果再加山楂及烏梅傳統常應用於生津止渴,促進唾液分泌;消積化實,促進腸胃蠕動;消導滯氣減少腸胃道脹氣;加陳皮可以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效果。體重過重者,可加決明子 3錢,即可促進排便,加速脂肪代謝。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賴郁凱口述,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1/07/29"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