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甘草的新用途

近年來,日本用甘草甜素配製複合胃藥 也是法定食品添加物 
▓王中 
甘草為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的根莖,其性味甘平,有益氣補中、清熱解毒,袪痰止咳,緩急止痛,調和藥性之功效。「本經」指出,甘草「主五臟六腑寒熱邪氣,堅筋力,長肌肉,倍氣力,療金瘡腫,解毒」。 
日本和漢藥專家研究發現甘草的有效成分可分成三萜化合物和黃酮化合物兩大類。每一類中又包括許多衍生物和其它成分。甘草甜素屬於三萜化合物類中研究開發最多,應用最廣的一個品種,是有效成分含量最高的主要物質。甘草甜素具有腎上腺皮質樣作用,並能抗動脈硬化,能顯著抑制血中膽固醇值的升高通過對甾體代謝的阻礙作用,使內因性甾體增加而產生抗過敏、抗炎症等作用。能明顯改善非病毒性肝炎患者的血清轉氨酶等值,並能誘導血中產生干擾素。 
日本醫學家發現甘草中的甘草 FM100抗消化性潰瘍作用顯著,對胃液分泌量、促胃液素的分泌量及胃蛋白酶的活性呈較強的抑制作用;甘草中的活性成分甘草黃素有很強的抗炎作用,甘草甜素對肝癌有預防效果;甘草次酸對肝細胞有保護作用;甘草提取物對腎臟疾病、肝臟疾病、變態反應疾病,慢性肝炎、全身性紅斑狼瘡等均有良好治療效果。  
甘草甜素開發應用方面,日本處於領先地位。近年來,日本用甘草甜素配製複合胃藥,抗消化性潰瘍藥,解毒藥,複合維生素,消炎藥和氨基酸製劑等用於臨床。日本已將甘草甜素作為法定的食品添加劑。 
甘草甜素在食品應用方面具有四大優點:一是甜度高,甜性柔和而持續性長,該品是砂糖甜度的二百五十倍。二是熱量低,是適合中老年的保健品。三是化學性能穩定,耐熱性好並有抑制微生物生長作用。四是具有改進其它糖類物質風味的功能。甘草甜素又是洗髮、護髮、美容護膚、牙膏等新型添加劑。 
甘草在醫藥、保健、日化、食品方面,應用範圍在不斷擴大,加速出產國甘草資源的精加工和提取甘草甜素的力度,使古老的甘草,重新煥發青春,造福於人類。

本文轉載自2009/12/2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