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吃零食的5大功能

一、養生防病:吃零食時,由於細嚼慢咽,可以促進唾液分泌,而這些唾液又隨嚼細的食物同時下咽,這與古代養生要訣中的「津宜常咽」相吻合。現代醫學研究發現,唾液的成分除澱粉酶外,還有溶菌酶,外種抗體、抗衰老因子等,對人體的防病保健,延年益壽大有裨益。
 二、臨時充飢:國人大多不重視早餐,有些人吃得很少,還有人仍至不吃。如果不吃早餐,從前一天晚餐到第二天午餐間隔十五、六個小時,不僅人體的營養供應不平衡,影響學習和工作效率,還可誘發低血糖、胃炎、胃潰瘍疾病。因此,飢餓時吃些糖果、餅干或飲料,就可避免這些不良情況的發生。
 三、鍛煉牙齒:古人提倡:「齒宜常叩」,而很少人能夠做到。但適當吃一些零食,特別是一些堅果類食品,如榛子、腰果、板栗、核桃、蠶豆、花生等,就在嚼食中起到上下牙相叩擊的作用,使牙齒變得更健康。
 四、補充營養:人們進食的主、輔食中營養素往往並不全面、合理,而利用零食所含的成分來拾遺補漏是很好的辦法。如兒童發育遲緩與鋅元素缺乏有關,而蘋果中富含鋅;牙齡出血,臉上出現黃褐斑,應補充維生素C,番茄維生素C含量最豐富;視力下降,看東西模糊,可能是缺乏維生素A,而紅棗被稱為「活的維生素丸」。
 五、用於食療:這是零食的又一重要的功能。品嚐話梅、九製陳皮,能開胃順氣,消除食積;女子經期不準,開經,食用金橘餅,山楂片,能達到理氣解鬱,活血通經的目的;松子仁、胡桃仁、核桃仁能潤腸通便、壯腰健腎;香榧子不僅香美可口,還能殺滅蛔蟲、螩蟲……這些例子,不勝枚舉。


本文轉載自2010/06/26"中華日報醫藥網"

版主感言:
以上吃零食的方式雖好,但版主認為有些東西熱量太高不適合多吃,少量就好。版主比較推薦:「齒宜常叩」,因偶爾叩一下齒,對牙齦及牙齒都是很好的保健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