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紅毛七(表散風寒)

/平凡
別稱:綠豆升麻,馬尾升麻,升麻,黑升麻,北升麻,西升麻,關升麻,類葉升麻
藥材特徵:黑介麻是圓柱形或不規則形,長 6~ 22cm,直 2~ 4cm,棕褐色至黑色,根差外表有隆起細條紋,有的棕褐色之皮部脫落而露出淺黃色之木質部是菱形紋理,質堅硬而輕虛,不易折斷,有焦氣,味苦。
功能:
(1)表散風邪。
(2)升發火鬱,能升陽氣於至陰方下。
(3)引甘溫之藥上介,以補衛氣之散,而實其表。
主治:
(1)時氣毒癘頭痛。
(2)寒熱,肺痿肚膿,下痢後重。
(3)久泄,崩中帶下。
(4)足寒陰痿,目赤口瘡,痙瘡,風熱瘡癰,解百藥之藥,吐,蠱毒,殺精鬼。
(5)中氣下陷,喉痛,子宮脫垂,脫肛。
(6)頭面部神經痛。
(7)牙齦炎。
(8)風熱感冒等症用量 2~ 10克,凡上盛下虛,陰虛火動者禁用。
用法:
(1)麻疹初起:紅毛七 2克,葛根 10克,赤芍 5克,甘草 2克水煎服用。
(2)感冒:綠豆升麻,芫荽,西河柳,樁樹皮各 10克水煎服用或升麻 10克,金銀花,連翹,牛蒡子,埔姜,薄荷各 15克水煎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0/06/0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