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補益用當歸

■王中
 女子月經不調、痛經、白帶多,可用當歸六克,熟地十克,白芍十克,川芎十克,艾葉六克,水煎服,每天一次,白帶清稀而多者加黨參十二次,黃芪十五克,白朮十克,水煎服,每天一次,療效良好。行經腹痛者,則加元胡五克,香附五克,水煎服有效。
 婦女產後血虛頭暈,身體虛寒腹痛,面色蒼白,腰痛等症,可用當歸十五克,生薑十五克,羊肉二百克,加水純爛,每天一次食用,功效良好,方法簡單易行,病者不妨一試。
 產婦出血過多,引起頭暈、眼花或病後調理不好,體力衰弱的人,可用當歸十二克,川芎六克,保雞仔蛋(即孵化不出已長毛尚在蛋殼內的胚胎)服用,每天一次。
 婦女崩漏不止者,用當歸十五克,生地十五克,艾葉十克,水煎,再放入阿膠十克烊化後混合服之,有良好的補血止血效果。
 產後惡露不下,腹脹疼痛者,用當歸二十五克,川芎九克,桃仁九克,黑薑五克,炙甘草三克,水煎服,或內服其成藥生化丸一粒,每天二次,有良效,為產後必服之劑。
 身體虛弱者,用當歸十五克,黃芪二十克,黨參十五克,與雞肉一起炖服;或用當歸十五克,黃花菜十五克,瘦豬肉二百克,煮熟後吃肉喝湯,能治血虛經閉,身體虛弱。
 當歸適量炖雞肉,吃肉喝湯,也是血虛體弱的滋養佳品,尤其是適用於婦女血虛者服用。
 老年人等血虛腸燥而產生大便秘結者,用當歸十五克,肉蓯蓉十五克,生首烏十克,熟地十克,水煎服用,養血潤腸、通便,功效甚好。
 總之,當歸功用很多,但主要為滋養、鎮靜、調經補血,是治血病的良藥。過去臨床中應用當歸,一般認為當歸身補血,當歸尾破血袪瘀,全當歸則活血補血,目前多用全當歸一種,不再區分。又有將當歸放置日久而走油者稱為油當歸,認為其功能養血潤腸通便,用於血虛便秘,現也少用,因當歸長於調理,凡月經不調,血虛經閉,胎產諸疾及婦女貧血等所致的婦科病均適合用當歸,故當歸為婦科要藥。
 此外,由於當歸甘溫而潤,辛香善於走竄,故可與理氣藥配伍用於治療氣滯血瘀的徵候;與袪風藥配伍,可治風濕骨痛。由於當歸活血功用較大,故對崩漏經多者,使用時必須謹慎。此外,有習慣性滋產及先非滋產者,也當慎用當歸。
 
本文轉載自2010/06/25"中華日報醫藥網"

版主感言:
補益用藥雖好用,但也要看症狀來使用。對於身上有發炎現象的人是不適合使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