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強身健體選用中藥

■王中
 枸杞子 枸杞子有十大功能:氣可充、血可補、陽可升、陰可漲、目可明、神可安、肝可滋、腎可養、火可降、風濕可袪。它的主要功能是補肝腎、明目、安神。對於老年人,枸杞子還有潤腸通便的作用。
 用法:泡水、煲湯或每天乾嚼十幾粒。
 杜仲 補肝腎、強筋骨、安胎。男女老少皆可服用,特別是對腰膝痠軟無力者,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用法:泡水、泡酒、燉肉,適量即可。
 黨參 古人對黨參有很好的概括:健脾運而不燥,潤肺而不及寒涼,滋胃而不涼,養血而不燥。所以黨參具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之功,脾胃虛弱者服用有不錯的效果。
 用法:把適量黨參切成小段,做湯、燉羊肉放黨參也很好,整支黨參可以放在瓶子裏泡酒飲用。
 菊花 有明目、清熱、散風的作用。因受風寒而引起頭痛的患者,泡些菊花茶喝即可去頭風。
 用法:泡茶飲用。
 花旗參 花旗參又名西洋參,它既能補氣,又能滋陰,服用後不會上火,特別是對中年人,每天吃二到到三片,對身體很有益處。
 用法:泡水、燉肉或直接含服。
 山藥 有很好的補脾益腎作用。
 用法:放鍋中隔水蒸熟食,或切塊燉排骨做湯食用。
 鹿茸 有溫腎壯陽、補益精血和安胎的作用,對腎陽虛有較好的治療效果,可治療因陽虛所引起的四肢發涼、頭目眩暈、腰膝痠軟無力等。
 用法:泡開水、泡酒、燉排骨或肉,直接嚼服等。
 冬蟲夏草 補肺益腎、止咳化痰止血,對老年人因氣管炎、肺氣虛、腎氣虛所引起的身體臟腑功能的失調療效顯著。另外,它還有降血脂作用。
 用法:泡開水、泡酒、燉雞湯喝等。
 黃芪 補中益氣、固表止汗、托毒排膿、利水消腫,以治療中氣不足所致的胃下墜、上氣不接下氣等症療效較好。它還能健脾和胃,所以有開胃作用。
 用法:泡水喝,泡酒飲用。
 三七 少量食用三七可以補血,大量食用可以活血化瘀。
 用法:食用時把適量三七搗碎,與雞肉一起燉,可以治療老年人頭痛、腰膝痠軟無力等症。
 天麻 鎮解、散風、止痛。如果受了風,出現頭痛,手足麻木等症狀,吃了天麻即能止住,所以天麻又叫定風草。
 用法:泡開水、泡酒、燉肉。
 當歸 當歸可分為當歸頭、當歸身、當歸尾和全當歸。「頭」止血而上行;「身」養血而中守;「尾」破血而不流;「全」活血而不走。血虛引起的頭痛宜用當歸頭;身體虛弱可用當歸身;筋骨疼痛、手腳麻木可用當歸尾。
 用法:泡開水、泡酒、燉肉。


本文轉載自2010/06/0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