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過勞 緊張… 心律失常

■蘇聰明
 心律失常指心臟收縮的頻率或心臟節律的異常,根據其病理變化,可分為器質性病變或單純功能障礙,常見於中老年人,與過度勞累、情緒緊張、吸菸、飲酒、喝濃茶或咖啡有關。
 造成的原因很多,包括冠心病、風濕性心臟病、高血壓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肺原性心臟病、心肌炎、藥物影響、電解質紊亂、機械性刺激及甲狀腺機能亢進等。
 在臨床表現上患者自覺心悸、心慌、胸悶、呼吸短促、眩暈、疲倦無力、心臟博動常突然加劇或突然停頓,甚或暈厥、抽搐等症狀。
 就中醫觀點,心律失常的病灶雖位在心臟,但其發病卻與肝、脾、腎的病變有關。發病原因大多由於心虛膽袪、心血不足、心氣虛衰、痰飲內停及瘀血阻絡等,導致心失安養、心神擾動或心脈瘀阻而引發此病。治療以益氣養血、滋陰補陽、化痰滌飲、活血化瘀為基本原則。
 診斷時需查明心律失常的起因,時間、性質、脈象、速率、節律及併發症等相關症狀資料,才能提供正確治療方向。
 臨床上,中醫治療心律失常,常以「寧心復脈散」為主方,再依情況加減治療,如:快速性心律失常加生地、元參;緩慢性心律失常加附子、肉桂;胸協刺痛加元胡、靈脂;心悸、呼吸短促、疲倦無力加麥冬、五味子;失眠多夢,可去「寧心復脈散」中的桂枝,加入龍骨、牡蠣、加強鎮靜安神療效。
 除了藥物治療,也可配合按摩或針灸來幫助療效,例如用雙手指沿左肋間隙來回摩搓 2分鐘,然後,右手在左胸部做逆時針方向做環狀按摩或雙手掌在左胸部上下來回摩胸 3至 5分鐘,以輕柔為原則,或針刺內關、神門、心俞、巨闕等穴,達到通經絡、調氣血、寧心安神功效。
 此外,生活作息應維持正常,不宜過度勞累、忌食油膩辛辣、菸酒、節制房事、睡眠充足,並避免感冒、精神刺激及劇烈運動等,以免加重病情。
 門診發現,這類益心氣、養心血、通心痺的中藥,有平衡陰陽、調和氣血、寧心定悸的作用,對消除心跳異常、改善心臟功能,有較明顯的效果,一般預後良好。對於一些嚴重的心律失常患者,宜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效果較佳。
 (作者蘇聰明為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本文轉載自2010/06/1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