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別讓中藥傷了腎

■王中
 茺蔚子 為唇形科植物益母草的果實,有活血行氣,調經補陰和清肝明目的功效。為月經不調、瘀滯痛經的常用藥。茺蔚子能引起慢性中毒,長期服用會引起腎毒性,不宜用於腎病患者。
 關木通 是一種利水藥,其有毒成分為馬兜鈴酸,馬兜鈴有腎毒性。含馬兜鈴酸的中藥還有青木香、天仙藤、尋骨風、廣防已和朱砂蓮。有關藥政單位已經發出發知,青木香和廣防已取消藥用標準,青木香由土木香替換,廣防已取消藥用標準,青木香由土木香替換,廣防已由粉防已替換。現臨床供應的白木通或川木通也是無毒的。龍膽瀉肝丸用的就是無毒的白木通,關木通已經淘汰。
 紫草 有清熱、涼血、透疹的功效。為治療溫熱斑疹、濕熱黃疸、蕁麻疹、痘疹、紫癜、尿血和皮疹的常用中藥。有腎臟病變,光敏感,血管內有凝血傾向,血液黏稠升高的患者不宜使用。
 防已類 防已生物碱有肝、腎毒性,對原有慢性腎病,慢性肝炎的患者,防已常規劑量服用二到三個月後,會加重肝,腎功能損害,會使肌酐、尿素氮或轉氨酶升高。因此,漢防已和木防已治療腎病水腫是一誤區。
 黃柏 黃柏有清熱解毒功效,為治療痢疾、黃疸和內熱的常用藥,是知柏地黃丸中的君藥。有報道黃柏有腎毒性和生殖毒性。黃柏的毒生可能與蝙蝠葛 ?等生物鹼有關。慢性腎病患者長期大量服用會影響腎功能。
 山慈姑 山慈姑含秋水仙碱,在體內能氧化為秋水仙胺,可引起家兔亞急性腎水球腎炎、蛋白尿、神經系統毒性和胃腸道反應。
 因此,上述有腎毒性的中藥應在醫師指導下小量短期使用,並經常檢查肝、腎功能,避免中藥的不良反應和毒副作用。

本文轉載自2010/06/2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