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飲食補鈣

■王中
 如今,補鈣已成為一種保健時尚。但是很多人不懂科學,盲目補鈣,結果或事倍功半,或得不償失。
 鈣是構成骨骼和牙齒的主要成分,在保證骨骼的正常發育和維持骨健康方面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當兒童鈣缺乏時,容易出現佝僂病;而成年人缺乏時,容易出現骨質疏鬆,甚至導致骨折。
 補鈣主要有兩種方法,一是口服鈣劑,二是從日常飲食中攝取。口服鈣劑容易適量,或刺激胃腸,引起不適症狀。所以,鈣最好從日常膳食中獲得。
 一、選擇含鈣豐富的食物
 食物中的鈣含量各異。奶和奶製品是鈣的最佳來源,其含鈣量豐富,吸收率也高,如每百克牛奶中含鈣一百零四毫克。此外,一般堅果、蝦皮、連刺的小魚、豆類及豆製品、海帶、紫菜、木耳、銀耳等也是鈣的較好來源。
 二、全面膳食
 維生素D可提高鈣的吸收率,它主要存在於海水魚(如沙丁魚)、肝、蛋黃等動物性食品及魚肝油製劑中。維生素D還可通過陽光的紫外線照射皮膚合成,這是人體廉價獲得維生素D的最好途徑。
 脂肪攝入過多,容易與鈣結合而隨糞便排出,使鈣的吸收減少;膳食中蛋白質攝入過多,則會增加尿中鈣的排出量;膳食纖維攝入過多,其中的成分與鈣結合也會降低鈣的吸收。因此要避免攝入過多的脂肪、蛋白質與膳食纖維。
 三、選擇合理的烹飪方法
 食物中含草酸過多時,不僅食物本身所含鈣不易被吸收,而且還會影響其它食物中鈣的吸收,如菠菜、莧菜、蓊菜、毛豆、茭白、洋蔥、草頭等。因此在烹調這些蔬菜之前,可先將這些菜在沸水中燙一下。但要注意的是,高鈣膳食能夠影響一些元素的生物利用率。如鈣攝入過多,可明顯抑制鐵的吸收;高鈣膳食中可降低鋅的生物利用率,對鎂的代謝也有潛在的副作用。


本文轉載自2010/06/0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