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人參大蒜等保健品 不宜與藥併服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民眾補充保健品養生蔚為風潮,衛生署昨天提醒,如服用糖尿病藥、心血管藥與抗憂鬱藥品的人,就要特別留意藥品與大蒜、人參、銀杏與紅麴等保健品的副作用,如果正在用藥,又想服用保健食品,記得先問問醫師、藥師的意見。
 衛生署昨天公布大蒜、人參、銀杏與紅麴等四類常見保健食品成分與藥物併用可能發生的交互作用,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王慧英表示,不論食用任何食物或是保健食品時,皆不應大量攝取,不能因為其宣稱具有保健功效或有助身體健康,而覺得吃愈多愈好。
 王慧英表示,保健食品目前研究上面還沒有特別定量,但如果是平常有服用藥物的病人,因為身體狀況與一般民眾不同,可能將因此出現藥物交互作用而危害健康。
 像東方人大多認定大蒜有神奇功效,但根據衛生署發布資料,要吃大蒜前,還是要注意點,大蒜與降血糖藥合併服用,可能使血糖降太低;大蒜和抗凝血藥物併用,可能增加手術後出血機率及自發性脊髓硬腦膜上血腫。
 人參自古以來就備受人們推崇,唯有權貴、年長者及病人才有資格服用,衛生署指出,人參有降血糖功能,吃人參又吃降血糖藥物或是胰島素,就可能血糖太低而發生危險;人參還可能會減低抗凝血藥物的效用、加重抗焦慮劑的失眠頭痛副作用、使麻黃等神經興奮劑藥效加成、也會使雌激素過多。
 銀杏被坊間視為抗老聖品,然而,銀杏會降低胃酸抑制劑的血中濃度、可能降低胰島素的作用,及增加抗凝血劑、非類固醇消炎藥、血管擴張劑的出血風險。銀杏與含利尿劑成分的降血壓藥物合併服用,反而會造成血壓上升;如果與含鈣離子阻斷劑的降血壓藥物併用,則可能降低降血壓藥效。
 至於紅麴若與治療香港腳的抗黴菌藥物、含鈣離子阻斷劑的降血壓藥物或免疫抑制劑合併使用,可能增加橫紋肌溶解症的風險。
 衛生署也呼籲,民眾不論食用任何食物或者保健食品,都不應該大量攝取,如果有病或者身體不舒服,仍須就醫,不能以保健食品取代該服用的藥品或醫療。
 近年來已見到醫護人員加入保健食品直銷行列,由於其專業背景,病人對其推薦保健品戒心不高,衛生署表示,即使是醫師也要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不可違法宣稱療效,或是誇大保健功效。

本文轉載自2010/06/2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