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服藥勿吃葡萄柚

■王郭丹鳳 
 葡萄柚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能預防黑斑、雀斑、消除皺紋,消除疲勞。睡前喝一杯葡萄柚汁,可幫助睡眠;早晨喝一杯葡萄柚汁,可預防便秘。如果體內鹼度不夠,也可多吃葡萄柚以增加鹼度。
 葡萄柚不含脂肪,膽固醇及鈉的優點,適合給愛吃高油脂速食的現代兒童,以避免他們太早罹患文明病,不愛吃蔬菜的人,更要多吃橙、橘或葡萄柚等水果,以防慢性病上身,但有吃藥的時候,不宜食用。
 葡萄柚皮含豐富的維他命P,有助於保持牙齒和牙齦的健康。把葡萄柚皮放在水中煮沸約二十分鐘後,濾掉殘渣,飲用汁液,便可攝取多量的維他命P。
 葡萄柚的熱量低,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與膳食纖維,能生津止渴、消暑、降火氣、消除疲勞、降血壓、助消化,是養顏美容,瘦身減肥的聖品。葡萄柚所含的肌醇,有助於提升好的膽固醇,降低血管硬化,腦出血及脂肪肝的發生機率。據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顯示,每天喝一杯葡萄柚汁,中風機會可降低二十五%。
 孕婦多喝葡萄柚汁可補充葉酸,一天喝二百至三日CC,能避免胎兒神經發展異常,降低畸形兒的發生率。
 紅肉葡萄柚含豐富的茄紅素,具有非常強的抗氧化作用,可以除去自由基。葡萄柚會有苦味是因含有柚皮素這是一種黃酮素,是可仰制乳癌細胞的生長。
 葡萄柚因含有過多的檸檬酸,會刺激神經,不宜吃過量,亦應避免與牛奶同食。葡萄柚是高鉀水果,尿毒症和洗腎患者不宜多食。
 葡萄柚含有會抑制肝臟代謝藥物能力的成分,因此吃葡萄柚時,不可併服心絞痛藥、高血壓藥、降血脂藥、鎮靜劑、抗組織胺藥、抗黴藥等,否則會導致血液中的藥物含量驟生,造成生命危險,服藥前後至少隔二小時再吃葡萄柚比較安全。


本文轉載自2010/05/3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