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讓人精力充沛的食物

■王中
 食物是人體能量的來源,補充高能星的食物,能使人體這台發動機高效率運轉。下向向讀者朋友介紹幾種讓人精力充沛的食物。
 大蔥:蔥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防止動脈粥樣硬化。蔥還能刺激人體汗腺,具有發汗解毒作用,增加消化液的分泌,具有健胃功能;並可增強人體免疫力,有強身健體之功效。最新科學研究發現,經常吃蔥不但能降低血脂、血糖和血壓,還可以補腦。因此,有人將蔥譽為腦力勞動者的「綠色補品」。平時注意多吃些蔥,能使大腦保持靈活,有利於思維。
 大蒜:大蒜吃後雖然會帶來不好的口氣,卻會給你好心情。德國的一項研究表明,人們吃了大蒜製之後,會感覺不疲倦、不焦慮、不容易發怒。
 菠菜:菠菜中含女性較易缺乏的礦物質-鎂。女性每日攝入的鎂,如果少於三百五十毫克,就會感到疲乏。鎂在人體中的作用是將肌肉中的碳水化合物轉化為可利用的能量。專家們建議多食用菠菜等富含鎂的食物,以滿足人體對鎂的需求。
 南瓜:南瓜之所以與好心情有關,是因為它富含維生素 B6和鐵,這兩種營養素能幫助身體所儲存的血糖轉變成葡萄糖,而葡萄糖正是腦部的唯一「燃料」。南瓜也被認為是菜單上「最聰明的」甜點。
 豆類:鐵質是紅細胞的重要成分,擔負看向人體組織輸送氧氣的任務。貧血時人會感到頭暈、無力,瘦肉是補充人體鐵質的最佳來源。對於素食者和節食者來說,常吃些赤小豆、黑豆、黃豆及其製品,也可以起到補充鐵質的作用,能改善倦怠疲憊的狀況。
 香蕉:香蕉中含有可以振奮精神和提高信心的物質,而是香蕉是維生素 B6的超來源,可以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從而調節情緒。
 葡萄柚:葡萄柚具有強烈的香味,可以提神。此外,葡萄柚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而人體在製造多巴胺、腎上腺素時,維生素C是重要原料之一。
 麥片:如果早餐中的纖維含量高,就不會有饑腸轆轆的感覺,因纖維能使消化速度放慢。麥片富含纖維,能量釋放緩慢而均衝,可使人體血糖持續在較高水平,使人不會很快感覺到饑餓,並精神飽滿。
 全麥麵包:碳水化合物可以幫助增加血清素。專家說:「有些人把麵食當成一種可以吃的抗憂鬱劑」。吃複合性的碳水化合物,如全麥麵包,蘇打餅干,雖然效果比食用抗抑鬱藥慢一點,但更合平健康原則。 
 

本文轉載自2010/06/0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