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吃番茄補血

■王郭丹鳳
 番茄平常可當水果食用,具消暑清熱作用。如胃酸分泌過少,食慾不振,飯後吃薑汁番茄或番茄汁,能幫助消化。另外,番茄含高維他命C和B群,對口角炎有幫助。
 番茄的水份相當多,熱量偏低,番茄中的鉀離子含量很多,由於可以生食,鉀離子不會在烹調中流失,血壓高的人不妨多吃,使體內的鉀與鈉比例平衡,將有助於血壓的控制。
 番茄含有大量的鐵質,是一種補血食品,當吃素的人不能靠吃羊牛肉類補血時,不妨吃些番茄。
 番茄中所含的茄紅素,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是強效的抗氧化劑,對於預防胰臟的效果很明顯,其次對於直腸癌、膀胱癌、前列腺癌,也有防治作用。
 番茄所含的檸檬酸、蘋果酸,能分解脂肪,可促進消化。此外,還含有黃酮類等物質,有顯著的止血、降血壓、利尿作用。番茄還含有一定的維生素,可促進胃腸的蠕動和促使膽固醇由消化道排出體外,因而有通便和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番茄含有許多礦物質,鐵質是預防貧血,增強體力的重要營養素;鈣質是維持骨骼、牙齒健康;鎂則是幫助神經系統運作正常,缺乏鎂就會讓人變得神經質;鋅則與生殖機能,免疫機能的健康有關;硒與維生素E一同運作,可以抗氧化,防止癌症的發生。
 番茄也可改善白內障,因番茄中富含能消除活性氧化的抗氧化成分,對由老化引起的疾病和症狀具有良好的預防,改善作用。其中對老年性白內障改善的原因與活性氧化有很大關係。老年性黃斑變性也是造成造成老年視力降低的一個原因。經常食用番茄對眼睛保健會有很大好處。
 番茄含有大量的果膠、柿膠酚、可溶性收歛劑等成分,容易與胃酸發生化學作用,凝結成不易溶解的塊狀物。這些硬塊可將胃的出口(幽門)堵塞,使胃裡的壓力升高,造成胃擴張而使人感到胃脹痛。


本文轉載自2010/06/1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