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穴位埋線+中醫微創手術 治療偏頭痛

/陳醫師健康關懷
 
 偏頭痛是近年來常見的頭痛疾病,根據歐美國家的統計,全球大約 6~ 8%男性與 12~ 14%女性罹患偏頭痛。青春期以前, 4~ 5%少男少女也約以等比例飽受偏頭痛之苦。最常罹患偏頭痛的年齡約在 35~ 45歲間,女性罹病率是男性三倍,而且病情較嚴重,患病時間較長。
 偏頭痛的誘發因素如下:
 一、飲食因素:
  1.巧克力 2.咖啡因 3.酒類 4.亞硝酸鹽 5.胺類 6.冰淇淋 7.味精 8.GABA9.人工甘味劑添加阿斯巴甜 10.低血糖。
 二、環境因素
  1.強光或閃爍燈光 2.高海拔地區 3.空氣污染 4.氣候變化 5.噪音。
 三、生活因素
  1.焦慮與憂鬱 2.緊張與壓力 3.吸煙與二手煙 4.酗酒與禁藥。
 四、藥物因素:
  1.止痛藥 2.荷爾蒙 3.心血管藥物 4.減肥藥 5.鼻塞藥 6.娛樂性藥物。
 偏頭痛的特徵如下:頭部局部引發劇烈,常發性,搏動式疼痛,疼痛並會在身體持續動作時加重, 1/3的病患產生全頭性的頭痛。伴隨偏頭痛而來的症狀,最常見有胃口不佳、噁心、嘔吐、怕光、對噪音的敏感以及對特定氣味的敏感。單向性的頭痛有可能改變方位,通常疼痛自頸背開始,沿著頭部,太陽穴延伸到臉部,發作的時間短則 4小時,長可達到 72小時不等。
 偏頭痛是因受內在或外在刺激,導致神經系統失去平衡和諧的狀態,引發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改變,如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等,一方面三叉神經系受神經傳導物質的刺激引發疼痛的感覺,一方面血管系也引發發炎的反應,更加重腫脹與疼痛。
 偏頭痛的患者長期不舒服,沿著頸部、枕後、顳側、巔頂常有特定的壓頭點,透過中醫微創手術,針對顳側、額前、枕部、咬肌在下頜體附著部、胸鎖乳突肌或枕額肌觸點或筋結處予以破氣逐瘀治療,破壞沾黏組織,可有效緩解偏頭痛。再輔予穴位埋線,針對循行頭頸部的經絡、穴道,加強埋線刺激,可有效改善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異常分泌,緩解三叉神經系疼痛和血管系發炎所帶來的腫脹與疼痛。
註: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講師。

本文轉載自2010/06/2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