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芋頭是澱粉類的蔬菜

■王郭丹鳳 
 挑選芋頭要果粒完整、刀切口處有白粉者較好吃。若是很容易削過的,會煮得久不好吃。芋頭不易儲存容易腐爛。可先將其去皮切塊,用油炸熟,然後冷凍,下次用來燒菜比較方便。
 在削芋頭時會產生手癢的感覺,這是因為芋頭外皮的皮內層會分泌稱為草酸鹼的黏液,鹼性較強,觸及手指肌膚,就會產生劇癢,但是並無毒性。所以,削皮時最好戴上手套,避免直接接觸芋頭外皮;亦可先將芋頭帶皮水煮來破壞其表皮刺激性物質,待煮沸後以冷水冷卻後再削皮。吃芋頭時,也應先剝去外面薄皮,至於不小心產生的癢處,只要靠近爐火或用熱水洗刷片刻,就可消除。
 芋頭具有開胃生津,消炎鎮痛,補氣益腎等功效,可用來主治胃痛、痢疾、慢性腎炎等疾病。此外,芋頭所含的礦物質中,氟的含量較高,所以也具有預防齲齒,保護牙齒的作用。
 很多人以為澱粉類的芋頭熱量比米飯高,害怕會變胖而不敢吃。雖然芋頭的熱量約為米飯的 90%,但其富含膳食纖維,與許多蔬菜的纖維含量相當,因此又稱為「澱枌類的蔬菜」。所以,多吃不僅容易有飽足感,也會有食療的效果。除了可以預防便秘之外,在體內還可吸附膽酸,讓膽固醇代謝加快;也可促進腸胃蠕動,使腸黏膜接觸毒性物質的時間減少;並增加飽食感,讓熱量的攝取相對減少;及延緩血糖上升,來幫助糖尿病患控制血糖。
 芋頭含小毒,不可生吃。熟食亦不可過量,否則容易引發悶氣或腸胃滯積。脂肪肝、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糖尿病、小兒腹瀉者都不宜多食。
 香芋肉片粥
 材料:芋頭、里肌肉、米。
 作法:將芋頭去皮,切成塊丁;將里肌肉切薄片,拌入鹽、太白粉與少許水略醃;米與適量水煮開,放入芋頭煮至熟爛,再放入里肌肉滾煮片刻,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滋潤皮膚,補益脾腎。


本文轉載自2010/06/0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