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口瘡 大多與體質有關

■蘇聰明
 口腔潰瘍是一種常見的口腔疾病,潰瘍的形成大多與患者體質有很大關係,一旦睡眠不足、勞累或是經期前後荷爾蒙變化,都可能伺機作怪,導致嘴破。
 凡口舌潰破糜爛者,均稱為口腔潰瘍。此病的好發於口腔黏膜,常有一個或數個淡黃色的小潰瘍面,嚴重者上黏膜、吞面等處灼熱疼痛吃起東西來,真的痛苦萬分,由於容易反覆發作,所以又稱為復發性口腔潰瘍。
 造成口腔潰瘍的原因很多,包括維生素缺乏、內分泌障礙、胃腸道功能紊亂、病毒感染、變態反應、神經營養障礙、過度疲勞及其他不明原因。
 中醫稱口腔潰瘍為「口瘡」,就中醫而論,嘴破雖病位在口腔,但其發病卻與臟腑經絡的病變關係密切。發病原因大多由於過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以致內熱熾盛,上攻口腔所致;或因病後體虛及一切熱性病後,抵抗力下降,也會趁虛侵犯口腔,導致嘴破。
 治療主要從增強人體免疫力,改善病變局部的代謝、促進水泡的吸收及口腔黏膜增生的方向進行診治,進而達到了治療目的。
 臨床上,中醫將口腔潰瘍患者依症狀、體質、脈象、舌象、歸納為二型加以治療:
 實熱型-口腔破潰痛甚,口臭、口乾、舌尖紅、苔黃、小便短赤、心煩、大便秘結、脈數,可用清膈散加減以清熱瀉火。
 虛熱型-潰破處淡紅、疼痛較輕、四肢冰涼、小便清長、大便偏軟、脈數無力,可用補心丸加減以養陰清熱。
 除了藥物治療,也可配合外用藥或針灸來減輕口腔潰瘍的病情,例如用冰硼散、柳花散或綠袍散等撒搽患處或針刺足三里、合谷、曲池、頰車、廉泉等穴,達到清熱解毒、消腫止痛、袪腐生肌功效。
 亦可自製漱口水,用黃柏、甘草煎汁含於口中,五分鐘左右,再行吐出,持續數次,有去口中炎症之功效。
 另外,要提醒患者,嘴破時最好避免吃堅硬或刺激性食物;注意口腔清潔,常漱口、睡眠充足,多吃蔬果;充分休息;適量的運動,並保持心情愉悅,以利口腔黏膜癒合。
 (作者蘇聰明為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本文轉載自2010/06/1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