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醫學辭典∕升糖指數

升糖指數( GI)代表我們吃進的食物,造成血糖上升速度快慢的數值,是一個用來衡量碳水化合物食物,對於血糖濃度影響的一種相對程度的數值;升糖指數越高的食物,表示在攝取相同重量的碳水化合物後,血糖濃度升高的速度相對的較快,相反的,升糖指數較低的食物,血糖上升速度則較慢。
 相同熱量的食物,會因為食物的種類、烹調方式、來源及含纖維量的不同,會導致升糖指數( GI)值的不同,且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主要是含澱粉與糖類,對一些含碳水化合物太少或根本不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通常是不會計算升糖指數,例如魚、肉、蛋等食物,因這些食物所含成分是蛋白質與脂肪。
 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王進崑表示,常吃升糖指數高的食物,身體會分泌很多胰島素,久而久之會使胰島素沒有效力,使胰島素出現阻抗,並進而容易出現糖尿病;此外,當進食升糖指數高的食物後,血中胰島素會快速增加,因此兩餐間較容易有飢餓感,接著可能會引起過量的進食,進而容易肥胖。
 王進崑理事長進一步解釋,由於升糖指數會影響體內的胰島素和升糖激素分泌,常吃升糖指數高的食物,會使胰島素快速分泌,並會使升糖激素上升,進而導致細胞無法裂解,以致使脂肪容易堆積,而導致肥胖,也易出現心血管疾病。(記者關嘉慶)


本文轉載自2010/06/1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